針對AZ疫苗的血栓疑慮,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再次做出最新評估,證實疫苗和血栓可能有關,但算是非常罕見的副作用。指揮中心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定調國內將繼續接種AZ疫苗,但會做好更安全的配套措施,告知民眾打疫苗的潛在血栓風險。而我國新增的疑似嚴重不良反應中,其中有一名20多歲的男性醫護,在接種AZ疫苗的第5天,腳上出現瘀斑,但由於各項凝血指標還算正常,因此未證實和血栓有關。

男打AZ疫苗現瘀斑 莊人祥:凝血指標正常

拉起衣袖深呼吸,短短幾秒就完成疫苗接種,但一名20多歲的男性醫護,卻在打完AZ疫苗後的第5天,腳上突然冒出瘀斑,嚇得他趕緊到急診就醫。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凝血的這些指標,目前看起來都是正常,是不是血栓目前是沒有這樣的證實」。

不停止打AZ! 指揮中心提醒接種者潛在血栓風險

目前還無法確定我國首例瘀斑個案,是否跟血栓有關,但由於歐洲藥品管理局,把血栓列為打完AZ疫苗後,可能出現的極罕見副作用,指揮中心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後,還是決定讓各年齡層繼續接種,但要加強提醒。

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不管你的年齡是多少,因為新冠病毒的威脅遠大於,他這種百萬分之幾發生率的可能不良影響,並沒有限制年齡跟女生」。莊人祥也說,「韓國這邊他們也恢復了,60歲以下的一個接種」。

歐盟:AZ疫苗恐引發極罕見「大腦靜脈竇栓塞」

所謂血栓其實分為兩大類,其中肺部和深部血管栓塞,在對照研究中,已經確認跟打AZ疫苗無關,但歐盟也發現,有一些極罕見的栓塞,像是腦部靜脈竇栓塞,還有腸繫膜栓塞,在接種AZ疫苗的族群中,發生率比一般族群來的高,因此打完疫苗的兩週內,出現神經學症狀,像是意識改變,或是發生持續肚子痛等情況,最好就醫檢查。

血栓與AZ疫苗。圖/台視新聞

國外疫情仍嚴峻 下週擴大商務人士等接種AZ

相比國外疫情嚴峻,我國則是相對穩定,也讓外界質疑或許打疫苗的風險還比染疫的可能性高,似乎不該把打疫苗利大於弊,套用在台灣民眾身上。李秉穎則說,「這樣講是滿正確的啦,就是所謂的利大於弊也要看,那個各個地方不同的狀況,長遠來講,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會碰到一次新冠病毒感染」。

眼看AZ疫苗效期就快要逼近,我國除了要在下週擴大接種,也打算開放讓商務人士、要出國工作及留學的民眾,自費打疫苗,預計可以提供5千到1萬劑疫苗,4月底前就有機會打到。

擴大接種AZ疫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