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事發至今來到第七天,最小的罹難者是一名年僅4歲的女童,與家人一家6口趁清明連假返鄉掃墓,沒有想到卻與姑姑不幸罹難,如今她的家屬怒控,台鐵的退票辦法,讓人不敢恭維。

民進黨立委陳瑩接獲陳情,指出家屬想退回程票,卻被台鐵要求拿實體票辦理,問題是車票就掉在意外現場,讓家屬批評,難道是要爬回事故車廂找嗎?對此,台鐵趕緊滅火,表示乘客如果遺失車票,可以依照訂票紀錄或到售票窗口辦理專案退票,一切從寬認定。

挨轟退票規定「不人道」 台鐵:依紀錄從寬認定

太魯閣號事故中,不幸罹難的4歲女童家屬,透過立委控訴台鐵的後續處理態度。民進黨立委陳瑩接獲家屬的簡訊,字句間滿是怨氣,直言台鐵的退票辦法太不人道。

民進黨立委陳瑩接獲家屬陳情,認為台鐵退票辦法「不人道」。圖/台視新聞

陳瑩指出:「台鐵處理態度,真的不敢恭維,家人想退票,去電台鐵,卻要我們掌實體票,親自去台鐵車站辦理,就是遺留在事故現場,才會問退費方式,難不成要家屬爬回事故車廂找回來嗎?你怎麼有辦法叫人家,就是再回到那個窗口去辦理,我想這個是很不人道的事情啦」。

對此台鐵回覆,搭上事故列車的旅客,如果車票遺失,可以依照旅客訂票紀錄,或到車站辦理專案退票,一切從寬認定。

台鐵表示乘客如果遺失車票,可以依照訂票紀錄或到售票窗口辦理專案退票。圖/台視新聞

站票賣不賣掀議 交通部:檢討制度避免憾事重演

只是不只退票方式惹議,太魯閣與普悠瑪號的站票,到底該不該賣,也再度被外界討論。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如果說站票的死傷是特別慘重,我想這個政策我們再來檢討一下」,強調未來將針對站票制度做檢討。

但對於未來是否可能會直接取消站票,王國材語帶保留,僅回應:「不一定」,並說後續會再討論相關事宜,例如是否要減少站票數量,或做出其他因應措施。

太魯閣號事故,讓台鐵大體檢,能不能杜絕憾事再重演,就看改革有多徹底。 

台北/林宸佑、劉瑋晟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