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車廂發現遺骸、罹難者遺物。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太魯閣號事故車廂發現遺骸、罹難者遺物。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時隔2年多,日前卻在車廂內發現乘客的遺骸和遺物,桃園地檢署指出,經檢警再次調查蒐證,發現疑似遺骸碎片、牙齒,還有多件遺物,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陳孟秀指出,除了台鐵有疏漏外,花蓮地檢署、運安會的責任恐怕更重大,她呼籲相關部會應重新檢討重大災害後續清點工作的流程。

台鐵人員、日本學者專家及「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8月31日到富岡機廠事故車輛暫存紀念園區追悼罹難者,卻意外發現疑似罹難者頭蓋骨。

檢警1日隨即再次勘驗事故第7、8節車廂,發現疑似遺骸碎片共18片及牙齒2顆,與非車廂物品94件,昨(4)日勘查第1至第6節車廂,發現疑似人類骨骼碎片1片及牙齒1顆,還有非車廂遺留物品56件。

再次勘驗太魯閣號事故列車,發現遺骸及多件遺物。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陳孟秀在臉書發文直呼,看到事故車廂被翻出罹難者頭蓋骨的消息當下,「我實在感到無比的震驚」,事發已2年多,太魯閣號的殘骸也移至保留地超過一年多的時間,卻在日本交流團來訪之際被翻出這麼多的遺物,「對家屬來說真的是情何以堪!」

她提到,上週五台日交流研討會上,家屬知道找到更多遺骸,都是紅著眼眶,也有家屬從照片認出自己親人的遺物,「我真的很想問,這過程到底出什麼問題?」

陳孟秀點名,雖然台鐵有該負的責任,但不光是台鐵單方面的責任,花蓮地檢署、運安會的責任恐怕比台鐵更重大。

陳孟秀表示,當年在檢調調查完畢後,由花蓮地檢署偵結把事故列車發還給台鐵做後續保存,她質疑,為什麼當時檢調沒發現現場遺留這麼多遺骸和遺物,且遺骸及遺物是證物,花檢沒有盡到保持「證物」完整的責任、未完整蒐證,就簽結發還給台鐵,且即使檢調認為台鐵有責任進行後續車廂內部搜查及清潔,應該也要由「專業」的鑑識人員、檢調指揮台鐵進行。

陳孟秀認為,台鐵沒有發現那是頭蓋骨,並不是他們的問題,而是檢調機關的失職,運安會在事後對事故進行完整調查,包括比對每位罹難者、生還者的座位,分析站票、坐票死傷影響程度,「這過程中,難道不需要對內部的遺留物進行確認與分析嗎?現場所留下來非車廂內的物品高達94件之多,運安會在調查過程中完全沒有發現嗎?」不免讓人對運安會調查報告的完整性打上一個問號。

陳孟秀強調,事故發生時投入救難的人員盡力救出生還乘客、帶回罹難者遺體,令人尊敬佩服,但也應該誠實面對問題本質,應檢討發生重大災害時,現行規範中沒有訂定相關流程,要求哪個機關必須要進行後續的清點工作,這是流程的疏漏,也是政府的責任。

她感嘆,這次事件的發生,「只是再一次證明,我們距離『安全回家』這件事,真的,還有非常非常遙遠的一段路要走......」陳孟秀呼籲,不要在停留在互相卸責,這是一個跨部門、跨部會的工作,應該由中央及行政院召集相關部會重新檢討所有流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