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天將邀集相關單位,針對太魯閣號事故車廂搜出遺骸、遺物進行檢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今天將邀集相關單位,針對太魯閣號事故車廂搜出遺骸、遺物進行檢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至今已過2年,日前卻在事故車廂發現罹難者的遺骸、牙齒及遺物,讓罹難者家屬無法接受,行政院今(6)天將邀集相關單位召開會議檢討,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肯定行政院迅速召開會議,並拋出2個提問尋求真相,盼藉由這次的憾事相關單位能做出檢討及改善,別讓家屬再次受傷害,這是家屬最大的希望。

「太魯閣的眼淚」對花蓮地檢署、鐵路警察局及台鐵提出第一個問題,花檢在事故發生後一週、2021年4月9日蒐證完成,把事故列車發還給台鐵保管,在發還前,花檢當時究竟有無對事故車廂進行通盤清點?是指揮哪個單位主責進行?該單位有無進行點交與會報?相關的紀錄在哪裡?家屬要求閱覽這些資料。

「太魯閣的眼淚」對運安會主委林信得提出第二個問題,林信得曾對外表示,會去蒐證有可能造成事故、安全問題的東西,「我們的人怎麼可能去看它的遺骸,當時有權責單位會去執行這部分」,「太魯閣的眼淚」詢問林信得,是否看過運安會2022年5月10日公布的調查報告?

「太魯閣的眼淚」指出,報告第74頁針對罹難者傷勢、所在車廂位置分布進行分析,並進到各車廂對車門、座椅等內部構造進行調查;第216頁、236頁則指出與風險有關的調查,在生還因素上具體指出站票及座票的風險以及車廂間通道、玄關處的風險。

「太魯閣的眼淚」提問,這些報告相關數據是怎麼取得?是運安會調查取得的嗎?還是運安會都拿別單位的資料來做成調查報告呢?

「太魯閣的眼淚」強調,家屬願意等行政院開會議後,由行政院或花蓮地檢署、鐵路警察局或運安會給家屬一個答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