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輪(Ever Given)擱淺蘇伊士運河危機解除才短短一星期後,又再度發生兩艘油輪因引擎故障擱淺事件,堵塞交通,幸好這次派出拖船,讓兩艘船迅速脫困,前後堵塞時間大約1小時。至於長賜輪事件,調查行動持續進行,運河管理局局長表示,調查還需要兩、三天,同時也尋求和日本船東進行和解談判,盼能避免走上法律途徑;除此之外,運河管理局也提出河道拓寬計畫,並考慮添購大型起重機,增加日後類似事件發生時的應變能力。

2油輪擱淺卡運河 埃及當局派拖船解圍

相隔長賜輪脫困才短短幾天,蘇伊士運河6日又有2艘油輪擱淺,分別是義大利及希臘油輪,在北上準備進入大苦湖時,傳出引擎故障,短暫擱淺,幸好這次由埃及當局派出的拖船,迅速脫困,前後堵塞只有大約1小時。

長賜輪擱淺究責 分析黑盒子結果將出爐

而長賜輪擱淺的詳細事發經過仍在釐清當中,目前長賜輪還在大苦胡,等待調查結束,蘇伊士運河管理局正在分析長賜輪的黑盒子,以判定當時擱淺的原因,但局長拉貝估計,調查還需要兩、三天的時間,同時也會一同審查運河當局的救援過程。另外,運河管理局也已經和長賜輪日本船東尋求和解談判,希望避免走上法律途徑。

而為避免類似危機再度發生,埃及當局也陸續提出應對計劃,除了規劃將原本250公尺的南段河道拓寬至400公尺,也考慮添購52公尺高的起重機,讓日後發生巨型貨輪擱淺時,提升卸除貨櫃的效率,為救援行動增加選項。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