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天是AZ疫苗擴大施打的第一天,包含有執業登記的醫事人員、在醫院工作的非醫事人員,還有集中檢疫所人員,都可以接種AZ疫苗,接種點也會從現行的87家,增加到103家。為評估新冠肺炎染疫者是否會再次感染,疾管署也委託陽明交通大學進行確診個案免疫反應調查,最快這週就會展開。

AZ擴大施打!全台接種據點增至103家

我國AZ疫苗開打至今,只有1.7萬人接種,指揮中心也從今天開放擴大施打,但眼看疫苗剩不到3個月就要過期,各醫院也加快接種腳步,擴大開打首日,包含台大醫院、基隆長庚也都搶先接種,國泰和新光醫院則選在明(7)天開放。原本施打人數掛零的連江縣,也可望順利開打,全台接種點也從87家增加到103家。

AZ疫苗今起擴大施打。圖/台視新聞

基隆長庚醫院行政人員說,原本以為行政人員施打到的時間可能會等很久,沒想到現在這麼快就可以打到疫苗;台大醫院病理部的技士也表示,就算是行政人員,在醫院工作也會接觸到病人,打了比較安心。

CDC委託陽明交大研究 確診者抗體變化

有國外研究指出,抗體持續時間少則有2到3個月,多則有5至7個月,在國內為了建立相關數據,疾管署也委託陽明交通大學,至少收集200名個案,分成3階段抽血,再搭配染疫者一開始的確診資料,釐清染疫者抗體變化。

疾管署委託陽明交通大學研究確診者抗體變化。圖/台視新聞

計畫負責人吳俊忠指出,「抗體的變化這是一個很重要,到底他感染到現在這個時間點裡面,抗體的效價到底有多高,可以提供我們國家一個參考。」

要是抗體效價變得很低,就代表再次感染的風險非常高,萬一抗體效價高,則是要進一步確認是否有對抗病毒的能力,也能作為疫苗施打後能維持多久保護效果的一大參考。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