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3月22日開始施打AZ疫苗,不過截至4月3號,只有1.7萬多人接種,如今第二批從COVAX獲配的19.92萬劑AZ疫苗也抵台,最快12號檢驗封緘放行,但這批疫苗的效期更短,只到5月31號,要怎麼在45天內打完19.92萬劑,將會是一大挑戰。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示警,如果疫苗接種速度緩慢,不僅對解封邊境不利,等到後續一千萬劑的AZ疫苗也進來,恐怕會塞爆醫療院所。

第二批AZ疫苗效期更短 專家憂心過期打不完

第二批AZ疫苗4號抵台,但效期只到5/31,國內接種速度又緩慢,疫苗過期打不完的疑慮一直備受關注。指揮中心的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也首次坦言,國內疫苗有超買情況,大家要做好打不完的心理準備。他說,「可能要有些疫苗打不完的心理準備啦,因為我們是有點超買疫苗,不同的疫苗廠我們都有去接洽,或者是採購疫苗,所以我們所購買的量,可能會超過我們實際上會接種的人數」。

專家:申請展延效期、開放商務需求者接種

萬一打不完,也有專家建議,可以申請展延效期,或是擴大開放,讓有商務或外交需求的人也可以施打。李秉穎說,「展延是必定會發生的事情,因為一般的疫苗大概不會說,只有6個月的效期,至少都會有一年的效期,接種如果還沒有能夠即時打完的話,商務人士的確是可以考慮,在比較優先的接種對象裡面」。

有專家也提醒,台灣已是打疫苗最晚的國家之一,如果施打速度又這麼慢,對未來邊境開放、國際往來恐怕很不利。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