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宣布,我國透過COVAX取得的102萬劑AZ疫苗,首批19.92萬劑將在明(4)日上午運抵桃園國際機場。

指揮中心表示,該批疫苗原定在2至5月陸續抵台,因全球疫苗供應短缺及配送作業而延遲。這批疫苗完成通關程序後,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再提供COVID-19接種計畫所列實施對象進行接種。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這批AZ疫苗同樣是從南韓廠出廠,檢驗時間會比上次更短,不過,這批疫苗製造時間比上批11.7萬劑的AZ疫苗還要早,因COVAX作業程序,疫苗要先集中至阿姆斯特丹再運出來,分配延宕不少時間,擔憂疫苗效期可能會更短,所以會加速開放接種對象,讓疫苗物盡其用。

這批疫苗由華航運送,陳時中表示,COVAX是在這兩天通知我方,因擔心有其他變數,飛機自阿姆斯特丹起飛後才向國人報告。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進一步解釋,這次有主動向COVAX反映,在不影響疫苗配送速度上,盡可能安排台灣國籍航空運送;陳時中補充,這部分雖然沒列在合約內,但有要求由國航運送會較方便,對方也不需要另外找航空公司,能減輕負擔。

華航指出,會全力配合政府的安排,執行疫苗運送任務,派遣最新的A350-900客機執飛,CI074阿姆斯特丹直飛台北航班已於當地時間4月3日上午11點5分起飛,航程約12個小時,預計台北時間4月4日上午5點23分將19.92萬劑AZ疫苗運抵台灣桃園機場。

另外,由於太魯閣號出軌意外傷亡慘重,今天記者會開始前,陳時中率周志浩、發言人莊人祥共同默哀一分鐘。

指揮中心記者會前默哀一分鐘。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