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上淳認為,打第3劑新冠疫苗有機會對抗變種病毒。圖/台視新聞
張上淳認為,打第3劑新冠疫苗有機會對抗變種病毒。圖/台視新聞

新冠疫苗研發成功後,世界各國陸續開始接種,不過變種病毒帶來的威脅也在逐步擴大,「人民疫苗聯盟」針對28國共77名來自各大醫學院的專家進行訪問,有三分之二的人認為,目前做出來的新冠疫苗剩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會失效。外界也關注,我國會選擇讓國產疫苗更改配方,或是採購國外已經改好的新款疫苗?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只要在適當時間施打第三劑,應該可以提升中和抗體,有機會對抗變種病毒。

77位科學家受訪 三分之二預測1年內需改良疫苗配方

隨著變種病毒蔓延,不少國家疫情再次面臨失控,人民疫苗聯盟針對28個國家、共77位科學家進行訪問,有三分之二的專家預測,人類只有一年或更少的時間改良疫苗配方,剩下三分之一的科學家看法更悲觀,認為人類只剩不到9個月時間能設法對付擴散中的變種病毒。

另外,外界關注,面對變種病毒威脅,我國會採取讓國產疫苗廠改配方,又或者是直接購買國外已經改好的新款疫苗,新冠肺炎疫苗專家會議召集人鍾飲文說明,目前有規劃讓國產候選疫苗針對變種病毒株進行進一步的測試。

張上淳也表示,預計可能會改變抗原蛋白合成方式,或是加打第三劑疫苗提高中和抗體因應,國內疫苗研發廠商也都有做相關準備,指揮中心必要時也會爭取購買國外疫苗應對。

mRNA疫苗取得變異株定序 幾天內可設計新配方

根據我國目前採購到的疫苗,莫德納等mRNA疫苗只要取得變異株定序,可以直接針對病毒變異處做修改,最快幾天內能設計出新配方;AZ這類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是採用間接產生抗體的方式,改配方的變數較多;我國國產疫苗如果要改疫苗成分,以重新設計新的蛋白結構計算,可能需要費時一年,目前不排除會採取施打第三劑。

各類新冠疫苗改良配方方式。圖/台視新聞

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打3劑要克服變種病毒威脅,不是非常樂觀,即使能克服也是部分克服,以流感疫苗為例,每年在變,還是得做新的疫苗。

面對變種病毒一變再變,打不打第三劑,專家不同調,如何選擇,至今沒答案。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