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專家分析,今年冬天新冠病毒將以南非株做為基底持續突變。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內專家分析,今年冬天新冠病毒將以南非株做為基底持續突變。圖/翻攝自AP direct

有英國科學家提出示警,由於新冠病毒正在進化中,目前很難預測的是它在接下來幾個月,尤其是今年冬季,會用什麼方式演化。國內感染科權威回應,以目前流行的病毒株來看,比較令人憂心的南非株,會大幅削弱疫苗效果,推測未來也會以之為基底,出現新的變種病毒。

南非變異株讓疫苗有效性降6倍 冬天恐再突變

美國疫苗接種率超過3成,疫情卻持續反撲,讓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發出警告,下一波疫情恐怕山雨欲來。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教授歐本肖也提出示警,因為目前真的很難預測,新冠病毒在接下來幾個月,尤其是今年冬天會用哪種方式演化。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病毒冬天更容易感染人類,子代病毒量也會因此增加,而當病毒有機會感染人類時,突變的機率就會更高,因此雖然大部分國家已經達一定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但都只是加速疫苗突變。

全球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早是中國武漢病毒株,率先流行,到了去年2到3月,換成歐美病毒株成為主流,最後是D614G席捲全球。等到去年底,各國也相繼出現變異株,其中英國和巴西株,對疫苗比較沒影響,反倒是南非株,會讓疫苗有效性下降6倍,因此國內專家推測,未來冬天也會以南非株做為基底持續突變。

黃立民指出,疫苗對於部分病毒是失效的,因此疫苗施打後,會更加凸顯該病毒的優勢,讓其它病毒更加無法與它競爭。

「未來現新突變株」專家喊話政府提高疫苗接種率

由於新冠病毒正在不斷進化,英國科學家也擔憂,就怕民眾在接種疫苗後,又不幸染疫,直說這將會是最糟糕的情況。強調政府一定要想辦法提高疫苗接種率,否則就是給病毒一條活路。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