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總質詢衛環組別今(30)日登場,朝野聚焦疫苗施打進度,有立委憂心AZ疫苗施打意願低,恐怕無法在6月15日到期前全部打完。陳時中掛保證,不會強制民眾施打,如果疫苗過期,也不會讓大家打不安全的疫苗,更透露正準備和國產疫苗高端、聯亞「預採購」。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質疑,為何帶頭打疫苗後,卻沒有提振外界信心,蘇貞昌則反要求委員,對「質疑醫護人員打假針」來道歉。

藍委質問為何不告吳子嘉 蘇:打假針風波也沒告你

AZ疫苗開打超過一週,但目前僅破萬人接種,進度落後。國民黨立委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帶頭打,但卻大內宣失敗,蘇貞昌反倒要國民黨立委,就「質疑打假針」風波,先向醫護人員道歉。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不認有錯,再質疑疫苗採購問題,因為政府遭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爆料,台灣沒買到BNT疫苗,全是因為商業利益鬥爭,他認為政府應該要提告,才能「以正視聽」。陳時中認為,政府不是每件事情都要告人民;蘇貞昌更反嗆,鄭正鈐說「打假針」,他也沒有要提告。

雙方唇槍舌戰,但蘇貞昌聽到指揮中心挨轟採購不利、缺乏誠信及國際觀,也跳出來幫陳時中擋箭,表示衛福部將台灣防疫做到世界第一,結果卻被國民黨立委胡亂抨擊,不只讓國際笑掉大牙,講得內容也很不對。

AZ疫苗打不完怎麼辦? 陳時中允不會強制接種

不過,我國光是AZ疫苗就採購了1000多萬劑,第一批將在6月中到期,下批則是在5月底左右到貨,若國人施打意願低、打不完該怎麼辦?陳時中說明,到貨量都不大,所以在6月15日以前應該都會打完,若真的有剩又過期,也不會讓民眾施打過期不安全的疫苗。

陳時中為安全掛保證,現階段還不擔心疫苗不夠,反倒不打才是問題。 

台北/黃品寧、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