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畜共通的立百病毒來襲,恐是下一個COVID-19。
人畜共通的立百病毒來襲,恐是下一個COVID-19。
  • 立百病毒和新冠病毒一樣都是RNA病毒,人畜共通不可輕忽
  • 豬隻首當其衝,吃到被果蝠汙染的水果就會染疫,進而傳染給飼主
  • 致死率最高超過七成,暫無藥可醫,果蝠為宿主,台灣數量少勿恐慌

先傳染給豬隻 再傳給人

國際性的非營利組織藥品取得基金會指出,目前還無藥可醫的立百病毒,致死率可能高達七成,而且立百病毒是人畜共通的疾病,恐怕會成為下一波致命性的流行疾病。立百病毒與新冠病毒一樣,都是一種RNA病毒,而且人畜共通,它的自然宿主是果蝠,目前已知的傳染途徑為,果蝠吃過的水果被豬隻食用,或是牠的糞尿,汙染到豬隻的飼料以及器具,因而造成豬隻感染,進而傳染給飼主,甚至還會人傳人,甚至傳出,即便是人類,直接吃到遭感染的食物,也可能會染疫。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劉振軒表示,目前發生的國家有馬來西亞、孟加拉還有印度,他們發現豬隻去吃了被果蝠汙染的水果就會染疫,而人類吃了已汙染的水果,也會受到感染。

暫無藥可醫 致死率逾七成

立百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的一種,跟流行性感冒病毒一樣,人類被感染之後,會出現咳嗽、喉嚨痛、感到疲勞,發至引發腦炎或是癲癇,致死率最高超過七成而且暫時無藥可醫。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豬瘟研究組長鄧明中:「這種病毒性的疾病,目前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其實立百病毒已經出現20多年,目前確認它的宿主來自於果蝠,專家強調,蝙蝠身上本身就帶有多種病毒,以立百病毒來說,曾經在馬來西亞感染大量豬隻,再傳給人,因為大多豬場設置在野外,因此與果蝠接觸機會高。

馬來西亞曾有案例 百人死亡

1997年時,立百病毒出現在馬來西亞,1998年快速擴散,有265人被感染,其中105人死亡,大量豬場因而關閉,百萬頭豬隻被撲殺。而果蝠的棲息地,不只在馬來西亞,包括印度、孟加拉甚至是台灣都在名單內。

台灣果蝠稀少 勿恐慌

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劉振軒強調,傳染病有所謂的三角關係,第一必須要有病原,第二要有環境,第三要有宿主,把環境弄乾淨,自然就能把這個鏈打斷。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疫學研究組長李璠也說,以台灣來看,果蝠算是罕見品種,在台灣幾乎很少被發現,而立百病毒大部分出現的病例地區,是在東南亞跟印度半島,距離台灣相當遠,也不是果蝠主要會遷徙,或是跨島移動的區域,其實台灣不需要太擔心。

台灣原生蝙蝠有37種,其中台灣狐蝠又稱為果蝠,但牠幾乎已經絕跡,數量非常稀少。國內的家畜衛生試驗所,也曾經在2019年針對一隻死亡的果蝠,進行立百病毒的檢測並沒有檢出有陽性的檢體。專家強調,果蝠在台灣的數量稀少,目前也沒有測到病毒,不必過度恐慌但也不能輕忽,以全球來說,除了馬來西亞包括印度以及孟加拉都有病例傳出。共通點是,疫情爆發之初,首當其衝的便是豬隻。

豬隻核酸檢測 48小時完成

實際來到國家動物傳染病檢驗實驗室,也是國內農業研究機構裡,等級規格最高的實驗室。操作台上正在進行的,就是豬隻的核酸檢測,如同新冠病毒的核酸檢測,動物的核酸檢測,同樣能以基因定序方式,檢測是否染疫,48小時內能完成,同時也會進行更準確的,病毒分離實驗確認病毒株。不過,由於立百病毒還沒有疫苗上市,也成為另一項隱憂。

疫苗研發 專家:暫無需要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豬瘟研究組長鄧明中說,立百病毒雖然沒有疫苗上市,但實驗室裡的範疇是,用基因工程的方式,表達兩種蛋白,一種是G蛋白 一種是F蛋白融合蛋白,這兩種蛋白在實驗室的測試效果還不錯。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劉振軒則說:「不是技術的問題,而是有沒有這個需要,你要發展疫苗,必須要有市場的需要跟經濟。」而且不能不留意的是,土地開發與環境的平衡。劉振軒:「吃水果的蝙蝠,牠本來在森林裡,你硬是鋸掉林木,要蓋豬場或是蓋民宅,牠就一直反撲過來。」如果人類不斷地開發,生態失衡,未來,恐怕將有更多新興病毒崛起。

記者/陳彥珊  詹宏舜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