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版「房地合一稅」適用105年後取得的房子。圖/非凡新聞
政院版「房地合一稅」適用105年後取得的房子。圖/非凡新聞

329預售屋銷售檔期來臨,房地合一稅2.0政院版本是否通過,成為朝野關心話題,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29)表示,政院版是105年後取得的房子在實施日後交易才適用,若新法上路前出現搶售潮,也符合讓房價下跌的方向,但有立委質疑,若是若是效果不彰,是否可能實施囤房稅,蘇建榮回應,會審慎評估。

「房地合一2.0版」共識 4、5年交易房產課重稅

今天在立院財政委員會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到外銷有沒有創新高?蘇建榮樂觀預期,國內景氣回溫,「三月也是正成長」,出口會持續暢旺。

而房地合一2.0版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也持續在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初審,除了政院版外,立委也各自提出不同版本,大部分版本都認同,持有時間在4年或5年內,交易的房地產應該課以重稅,並且將營利事業納入規範。

蘇建榮提到,不管什麼時候提出政策都會有拋售、搶購潮,但是從105年1月1日以後取得的房子都適用的話,可能在生效日前就會有拋售情況。

「房地合一稅」效果不彰再搬囤房稅?財部不敢隨便保證

最具爭議的適用時間,政院拍板從2016年取得算起,但實施日期還是沒答案,藍營召委曾銘宗就強調,從去年到現在的打炒房政策,效果明顯不佳,因此應該盡速施行房地合一稅2.0,不過也有立委質疑,如果到時候效果還是不彰,是否可能會再搬出囤房稅。

對此蘇建榮不敢隨便掛保證,僅強調房地合一稅是針對短期炒作的交易情況,與囤房稅是兩個不同的東西,而觀察到五大銀行房貸量大增,蘇建榮回應,已經有不斷提醒公股銀行,要配合央行政策,通力合作就是希望能夠抑制房市亂象。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