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各大品牌拒用新疆棉花,後續效應持續發酵。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各大品牌拒用新疆棉花,後續效應持續發酵。圖/翻攝自AP Direct

新疆棉事件持續延燒,除了迫使企業和名人選邊站,中國民眾也祭出各種花招展現出「愛國」的信念。例如有人就到H&M的門市教訓消費者,要求大家都要拒買;還有人在店門口舉牌示威,甚至跳起新疆舞,藉此表示支持新疆棉。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種行徑越演越烈,愛國的壓力也越來越大,簡直跟「道德綁架」沒什麼兩樣。

舉標語、大跳新疆舞 民眾另類行動挺新疆棉

「不要買這個爛東西!便宜也不能買,這是垃圾啊!」一名重慶大叔指著年輕女孩,劈頭就是一連串的教訓,「不要錢都不能買,我跟你說要愛國,他們團結起來抵制我們,你曉得不?」

瑞典品牌H&M捲入新疆棉爭議,中國民眾發起拒買運動,甚至有人怒氣沖沖到門市叫消費者不准買,要求大家都當個愛國的中國人。揚州一名女子舉著H&M諧音「荒謬」的標語,在店門口無聲示威;還有民眾在店面旁邊大跳新疆舞,用另類行動支持新疆棉。

穿NIKE球鞋遭路人尾隨 網友:道德綁架?

「愛國」的壓力無孔不入,有人就連走在路上,也因為腳上穿著NIKE,被眼尖的路人尾隨。不過,這種行徑卻也遭部分網友痛批根本是道德綁架,還有人說這跟清朝末年的「義和團」排外,沒什麼兩樣。

企業選邊站!班尼頓和OVS決定不用新疆棉

中國用經濟影響力迫使企業選邊站,但也有許多廠商選擇不低頭,例如義大利品牌班尼頓和OVS,都以人權疑慮為由,決定不再使用新疆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