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新疆棉人權爭議持續發酵,土耳其外交部6日宣布召見中國大使,對同屬「突厥民族」的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表達關切,於此同時,國際間抵制明年北京冬奧的聲浪也日益高漲,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確實有考慮跟盟友發動聯合抵制北京冬奧,以符合美國跟盟國的共同利益,一旦協調出一致共識,將會對外說明。

新疆棉人權爭議延燒 土耳其爆發反中示威

中國新疆棉人權爭議延燒到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中國大使館出現反中示威,抗議新疆維吾爾人遭到北京當局迫害。

土耳其跟北京關係良好,對新疆爭議向來沉默,但新疆維吾爾人和土耳其同屬突厥族,土耳其民眾的聲援也激起當局回應,土耳其外交部6日宣布召見中國大使劉少賓,不滿他推文回擊安卡拉(Ankara)市長等人批評新疆人權。

土耳其民眾也表達支持,「我們力挺新疆的穆斯林,我們揭露(北京)迫害人權內幕,已經獲得聯合國支持」、「爭取信仰自由爭取人權是西方普世價值,新疆在中國屬於東突厥斯坦的一部分。」

反北京冬奧聲浪漲!美國考慮聯合盟友抵制

中國在土耳其施展「戰狼外交」又踢到鐵板,各國抵制明年北京冬奧的聲浪也日益高漲。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6日透露,美國確實有考慮跟盟友發動聯合抵制北京冬奧,近期也已經聯合英國、加拿大和歐盟,討論一系列相關制裁,以擴大約束北京改弦易轍,維護新疆人權。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