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市售用玻璃瓶裝的保健食品,打開後裡頭常常有「塑膠紙」,有不少民眾認為,塑膠紙是為了阻隔濕氣、避免陽光直射等,習慣把塑膠紙留在瓶內。不過,有藥廠和藥師提醒,裡面的塑膠紙或棉花,只是防止藥品運送時因撞擊、震動而碎裂,若開瓶食用後,又把它們塞回去,恐怕會有衛生上的疑慮,還可能讓藥物壞掉。

棉花留藥瓶內 藥師:吸濕氣恐害藥物壞掉

透過保健食品補足日常所需的營養,不過剛拆封的藥罐或保健品,裡面常常會有一張塑膠紙,您知道有什麼功用嗎?實際訪問民眾,有人說,「不太知道要幹嘛,但我會抽出來把它丟掉」,也有人認為,「因為它這個沒有填滿,所以要裝這個東西(塑膠紙)塞滿而已」。

也有不少人以為,藥瓶內的塑膠紙是為了阻隔濕氣、避免陽光直射等,因此開罐後習慣把塑膠紙留在瓶內,但這麼做,恐怕會汙染到裡面的產品!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運送時怕藥品破掉,所以裡面會放一些塑膠片或棉花,開瓶後即可把塑膠片或棉花丟棄,「因為你手拿出來再塞進去,相對手會沾染細菌或病毒,然後像棉花也容易吸濕,再把棉花塞回去的時候,反而更多的水氣帶進去。」

一般藥品、保健食品別冰冰箱 專家:恐變質

還有一點,也是多數人容易忽略的,黃彥儒指出,開瓶之後,藥品會接觸到大氣裡的水氣跟氧氣,若繼續放脫氧劑、乾燥劑,反而會把水氣跟氧氣吸到瓶內來,更容易讓藥品壞掉。

另外,專家也提醒,一般藥品或是保健食品常溫保存放在陰涼處即可,如非產品特別標示,否則也不建議 放冰箱,因為冰箱濕度高,可能導致藥品變質,民眾用藥應多加留意。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