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長賜輪」已經擱淺在蘇伊士運河4天。圖/翻攝自蘇伊士運河官網
長榮「長賜輪」已經擱淺在蘇伊士運河4天。圖/翻攝自蘇伊士運河官網

長榮的巨型貨櫃輪「長賜輪」,擱淺在埃及蘇伊士運河已經4天,阻礙其他貨輪通行,全球產業鏈嚴重卡關,專家悲觀預估,要拖走「長賜輪」,起碼要再等幾天,甚至幾星期。受害的各國航商及相關產業,已經在討論改走其他航道,避開蘇伊士運河。其中俄國力推北極圈的「北方海路」,而其他的航運公司則提議,繞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也是不錯的替代方案。

俄力推「北方海路」 若受困允出動破冰船救援

長榮巨型貨櫃輪「長賜輪」卡住蘇伊士運河,遲遲不能脫困,再等下去不是辦法,各界開始另找替代方案,其中有航運專家表示,北邊是俄國大力推動的北極圈的「北方海路」,航道更寬闊,兩艘巨型貨輪南來北往也不會卡住。

歐洲至亞洲航經「北方海路」 俄宣稱可縮短15天

據了解,俄國歷年已經為這條「北方海路」投下巨資,宣稱能讓歐洲出發的貨船到亞洲港口,且比航經蘇伊士運河短15天。俄國也承諾,假如有貨輪在北方海路受困,將出動破冰船救援。

全球航運龍頭及德船公司 籲往南繞道好望角

而另外一條替代海路,是全球航運龍頭「馬士基集團」建議繞道非洲南端好望角,德國「赫伯羅德輪船公司」也考慮改道往南,雖然以荷蘭鹿特丹到新加坡航線為例,繞經非洲好望角,比走蘇伊士運河,航程多五六千公里和兩星期,但起碼化被動為主動。

目前「馬士基集團」有9艘貨輪,「赫伯羅德」旗下有5艘貨輪都卡在蘇伊士運河,到底要等還是要走,兩家公司高層表示會儘快做決定。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