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輪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圖/翻攝自蘇伊士運河官網
長榮貨輪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圖/翻攝自蘇伊士運河官網

長榮貨輪「長賜號」擱淺引發國際關注,船東日本正榮汽船公司25日發表聲明道歉,指出正全力嘗試脫困,船員全員平安。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也公開表達關切,表示日本政府正和當地合作了解情況、商討對策。

運河交通癱瘓 日船公司直言「脫淺極為困難」

長榮大型貨櫃輪長賜號23日意外擱淺在蘇伊士運河,全面癱瘓運河交通,因為長賜輪是日本正榮汽船公司所有,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公開關切,加藤勝信表示,蘇伊士運河是國際航線很重要的一部分,日本政府正在收集資訊並和當地政府合作應對。

正榮汽船公司25日在公司官網發表聲明指出,目前和當地政府及船舶管理公司合作嘗試脫淺,但極為困難,這次事故故造成正在蘇伊士運河航行,或是預定航向蘇伊士運河的船舶及相關人士極大的不便,船公司致上最大歉意。聲明中也提到,沒有船員受傷,且沒有燃油外洩污染的消息。

無碰撞最大貨輪災難 賠償金估達數百萬美元

此外,長賜號後續的賠償問題更倍受關注,有消息指出長賜輪在日本投保,外媒分析,日本船東正榮汽船和承保的保險業者,不僅面臨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索賠,船上貨物的所有人和其他船公司也可能因為運河交通受阻,影響營收而求償;另有脫困搶救費用,甚至是運河損害求償,賠償金估計將高達數百萬美元。有海商法律師表示,這可能是沒有船隻碰撞下,全球最大的貨櫃輪災難。

長榮海運也在25日發表聲明指出,貨櫃輪為租用,應無賠償責任,同時澄清擱淺前沒有外傳的跳電狀況。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