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間接導致多國貨櫃塞港,運價也不斷飆漲。圖:AP
疫情爆發間接導致多國貨櫃塞港,運價也不斷飆漲。圖:AP
  • 疫情衝擊加上長賜輪事件,全球海運航班大亂,運價不斷飆漲
  • 貨櫃輪大量塞港又無空貨櫃可出,衍生問題多短時間無法可解
  • 美中貿易戰後又遇新冠病毒來襲,全球海運業缺人缺船缺貨櫃

今年3月下旬,卡在蘇伊士運河6天,造成「大排長榮」事件的長賜輪,經過3個月的扣留協商,埃及當局終於在7月初,達成賠償共識放行。

疫情衝擊加上長賜輪事件 運價飆漲

蘇伊士運河卡船事件,全球損失上看台幣3千億元,不過最大的問題,是全球海運航班大亂。2019年全球有111億噸的貨物,穿梭在各大海洋,總價值超過4兆美元。受到疫情衝擊,全球航運業陷入空前的大混亂,不但缺船缺貨櫃,而且運價不斷飆漲,長賜輪事件只是讓亂局雪上加霜。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初起,中國關閉了全球前十大貨櫃港的其中七個,總共兩個月,造成出口急劇下墜,由於需求快速消失,航運商決定縮減航班。不過由於歐美的民眾被迫宅在家,沒有事情可做,消失的需求立刻反轉,美國民眾開始更新傢俱,整理後花園,購買筆電還有運動器材。

貨櫃輪塞港又無空貨櫃可出 衍生其他問題

造成的問題就是貨櫃輪大量塞在美西跟美東的港口,不過問題還不只是這樣。貨櫃大量卡在歐洲跟其他地方,中國沒有新的空貨櫃可以出,貨櫃輪又在全球大量塞港。今年1月,有超過40艘貨櫃輪卡在美西的洛杉磯跟長堤港外海,顯示經過了一整個冬天,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最早的貨櫃船只能載58個貨櫃,但是現在的超級貨櫃輪,已經能載到2.4萬個,除了像長賜輪因為太大,卡住蘇伊士運河,還造成了其他的問題。

美中貿易戰後新冠來襲 海運業什麼都缺

全球目前有5千4百多艘的貨櫃輪,可以載運大約2500萬個貨櫃,在全球的海運線上,任何節點出差錯,都可能導致系統大塞車。事實上,海運業原本經歷了十幾年的不景氣,前幾大的航商進行大量整併,突然間在2018年遇到了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後又是新冠病毒來襲,全球海運業缺人缺船缺貨櫃,相比於一年半前,運價已經翻漲了5倍以上,遠東到美東的運價更是突破2萬美元,全球第一大航商馬士基今年第一季的獲利,就高達124億美元,相比於去年第一季,就成長了30%。如果疫情無法緩和這樣的情形,恐怕會一直持續到2022年。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