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櫃輪「長賜號」,擱淺在蘇伊士運河。圖/翻攝自Suez Canal Authority
長榮貨櫃輪「長賜號」,擱淺在蘇伊士運河。圖/翻攝自Suez Canal Authority

隸屬於長榮海運的「長賜號」貨櫃輪,擱淺在蘇伊士運河,造成雙向航道阻塞,嚴重影響航運。其實蘇伊士運河過去也發生過嚴重的塞船事件,1967年中東戰爭,造成15艘船隻卡在運河內,長達8年遲遲無法通行,長久下來被黃沙覆蓋成「黃色艦隊」。

1967年6月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爆發六日戰爭

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蘇伊士運河,自1869年開通以來,就成為全球最重要的航道,光是靠著向各國船隻收取過路費,年營收就高達58億美元,折合約新台幣1,653億。54年之前,蘇伊士運河也曾經發生另一場危機。

1967年6月,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爆發六日戰爭,以色列迅速奪下蘇伊士運河以東的土地,埃及為保護國界,不惜鑿沉船隻以堵住運河兩端,拒絕讓任何船隻通過,造成15艘船被困在運河長達8年之久。

中東戰爭釀運河堵塞 8國15艘船被困互助度8年

這15艘船分別來自美、英、法、西德、瑞典、波蘭、保加利亞及捷克等國,由於長時間拋錨在運河內,外觀逐漸被附近的沙漠風沙所覆蓋,船體外表變成黃色,所以被稱為「黃色艦隊」,這些船隻的船員組成互助會,互相交流,做禮拜、播放電影,甚至在船上舉行運動會,項目包括舉重、跳高、足球等。

15艘船黃沙覆蓋成「黃色艦隊」 船員互助見真情

1975年初,運河重新開放,只有2艘西德的船隻能以自身動力離開,15艘來自8國的船隻發揮了跨國友誼,撐過漫長的8年歲月,為患難見真情做了最好的見證。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