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輪仍卡在蘇伊士運河。圖/翻攝自蘇伊士運河官網
長榮貨輪仍卡在蘇伊士運河。圖/翻攝自蘇伊士運河官網

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輪」23日擱淺在蘇伊士運河,造成雙向航道阻塞,塞船情形已進入第3天,外媒報導指出,船長將這起意外歸咎於「沙塵暴」遮蔽視線,加上強風猛襲,造成船身偏離航道。

8拖船助脫困未成 運河恢復正常恐需再2-3天

長達400公尺「長賜號」卡在蘇伊士運河動彈不得,最新的衛星照顯示,長賜號宛如一棟紐約帝國大廈橫躺在航道。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uez Canal Authority)一位發言人透露,當時一場沙塵暴擋住船長的視線,強風也將船隻吹離航道,隨後發生擱淺並失去動力。埃及氣象預報員指出,事發地區當天有強風,甚至出現沙塵暴,且風速達到40節。

運河當局請荷蘭搶救專家協助,8艘拖船正在全力協助長賜號脫困,但可能需要好幾天、甚至長達幾週才會有所進展,運河交通要恢復正常,預估還還要2到3天。

10艘油輪受困運河 憂全球原油短缺油價上漲

目前多達185艘貨輪跟油輪正在等候通過運河,包含10艘載有1300萬桶原油的油輪,這也使得全球原油短缺的憂慮上揚,油價應聲上漲。國際航運公會祕書長普拉騰點出問題所在,「這是很嚴重的意外事件」,因國際間仰賴海運來輸送藥材、燃油食物跟其他原物料。

衛生紙之亂再起? 大塞船恐中斷木漿供應鏈

初步估計,運河阻塞導致全球貿易一天被卡住96億美元,將近2750億台幣,不僅造成油價大漲,木漿製造業者警告,這次大塞船可能導致木漿供應鏈中斷,而木漿正是生產衛生紙的原物料,去年疫情初期上演的「衛生紙之亂」,有可能再度成為全球的夢魘。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