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蘇建榮。圖/非凡新聞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非凡新聞
  • 政府推出「房地合一2.0」修法,但對於要不要溯及既往,適用標的跟起算點都沒有訂案
  •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日指出,他抱開放態度,交給政院跟立院討論;至於囤房稅則還要從長計議

政府推出「房地合一2.0」修法,但對於要不要溯及既往,適用標的跟起算點都沒有訂案。財政部長蘇建榮今(24)日在立院財委會指出,財政部抱開放態度,交給政院跟立院討論;至於囤房稅議題,他則認為還要從長計議。

房地合一2.0殃及消費者? 財長:可能性較小

政府為了打擊投機炒作房地產,推出「房地合一2.0」修法,原訂回溯到2016年後持有的房地都適用,但如今適用標的與起算點卻遲遲沒訂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政府態度鬆動。財政部長蘇建榮強調,財政部目前抱持開放態度,交給政院與立院討論。

部分建商認為,「房地合一2.0」上路後,稅金恐怕轉嫁到房價與租金上,最終波及消費者。蘇建榮認為,從過去「房地合一1.0」的實施經驗來看,房價會明顯下跌,所以轉嫁的可能性相對比較少,而政府會推「房地合一」,主要也是希望能抑制投機市場。

囤房稅「從長計議」 蘇建榮籲地方調整稅基

至於囤房稅課不課,也一直是朝野攻防焦點,在野黨立委認為,調高囤房稅可逼出房市供給,但蘇建榮認為,房價是供需問題,租稅只是其中一個因素,財政部會審慎評估、從長計議。

蘇建榮重申,除了稅率外,地方政府也該合理調整稅基;另外,為了讓租屋市場透明化,財政部目前也與內政部討論租屋市場的實價登錄,但仍有些問題需要克服。

國內首樁「金金併」達陣 蘇建榮:「公公併」有難度

金融界重大消息是國內首樁「金金併」完成,也讓外界期待「公公併」的可能性。蘇建榮回應,併購還是要符合相關金融法規,國內公股金控目前還沒有這樣的情況。

蘇建榮言下之意,短期內要看到公公併可能有難度,而眼前重要的是財政部如何有效打擊投機炒作、抑制房價,還是各界關注焦點。

台北/葉俞璘、詹明樺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