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盤中攻上500元關卡。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盤中攻上500元關卡。圖/非凡新聞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暗示12月升息放緩,激勵美股飆漲,帶動台股今(1)天開盤氣勢如虹,台積電帶量上漲,觸及508元,加上半導體與觀光族群同步上攻,拉抬指數一舉重返15000點整數關卡,不過受貨櫃三雄、金融股、塑化類股拉回整理,以及台積電500元沒站穩影響,指數漲幅收斂,終場上漲133點,收15012點,成交量放大到2915億元。

500元近關情怯!台積電盤中508元近3月高

「如果能夠升息腳步放緩的話,基本上美國造成的資金移動相對就減緩,那國際之間的股市相對會比較穩定一點,所以我想這個是一個好消息!」財政部長蘇建榮大讚好消息來了,因為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演說釋出鴿派訊號,激勵美股全數收紅,台股在12月第一個交易日開盤反彈,氣勢如虹。

台積電開高,帶量突破500元關卡,盤中勁揚超過3%,觸及508元,也創8月底以來3個月高點,電子權值股鴻海、聯發科同步領漲,半導體族群帶頭上攻,矽力 - KY、力智盤中雙雙攻上漲停。

觀光族群賀口罩解禁 晶華勁揚近8%帶頭衝

觀光族群也相對強勁,晶華盤中大漲超過8%,美食 - KY、王品、雄獅也有3%以上漲幅,刺激指數盤中一度大漲超過270點,一舉重返15000點整數關卡。

但貨櫃三雄盤中出現賣單調節,股價翻黑,金融股、塑化類股也拉回整理,加上台積電漲勢收斂,收盤時未能站穩500元關卡,收在498.5元,影響指數漲幅跟著收斂,但終場仍守住萬5整數大關。

紅包行情延續?外資大買台股單月衝1929點

蘇建榮指出,國安基金目前都在密切關注,最近這幾天股市表現都滿不錯,但問題是也要看美國通膨幅度大小,如果超過預期,未來可能還是要審慎觀察。

觀察國際資金動向,外資11月全力回補台股1867億元,單月由賣超轉為買超,投信則持續站在買方,激勵台股11月大漲1929點後,迎接迎12月作帳行情,分析師認為在多方資金強力進場下,台股在農曆年前都還有上漲空間。

11月資金回流台股。圖/非凡新聞

萬寶投顧副總錢冠州分析,美元指數一直在105至106這個地方做整理,也是從高峰往下,台幣還是維持升值的局面,以目前行情來講,整個多方格局持續,找主流股做偏多操作。

在熱錢湧入下,推升股匯雙漲,新台幣今日強彈超過2.7角,就看國際熱錢能否持續回流,推升股市止穩向上,迎來小股民們期盼的年末再一波反彈行情。

台北/葉俞璘、張皓普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