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莊翠雲。圖/非凡新聞
財政部長莊翠雲。圖/非凡新聞

美債協商卡關,對台灣公股銀的影響多大?財政部長莊翠雲今(25)日表示,八家公股銀持有美國公債的餘額為新台幣3476億元,其中約有81億元將在六月到期。另外在財委會上,立委關心房市問題,莊翠雲很有信心指出,房地合一2.0上路後,短期房地交易量月平均減少15%,確實有抑制炒作。

美債違約警報!公股曝險3476億 6月81億到期

美債上限導致談判卡關,外界擔心如果美債違約,會不會造成台灣公股銀損失?財政部長莊翠雲今日出席財委會備詢時直接拿出數據,八家公股銀的美債曝險餘額共新台幣3476億元,到2月評價損失大約200多億元,其中6月到期債券部位約81億元,金額相對不大。莊翠雲強調,因為美國債限調整還在協商當中,不過根據過往經驗,最後應該會得到解決。

炒房客減少!房地合一2.0上路短期交易少15%

立委林德福質詢時表示,景氣低迷再加上政府打房政策進一步催化,目前房市需求急凍,詢問莊翠雲的看法。莊翠雲說,短期交易也就是5年內的房地交易量,月平均減少15.16%,因此在短期的投機炒作數量有下降。

針對立委質疑房市量能,莊翠雲很有信心,認為財政部房地合一2.0推出後,確實抑制短期炒作,並指出影響房市因素多,包括升息也是購屋者考量因素之一。

出口不妙5月連9黑?財長估景氣觸底反彈等Q4

至於台灣外銷接單已連8黑,立委擔心景氣何時落底?莊翠雲說,可能要到第四季以後才有可能。

出口衰退影響經濟成長率今年是否可保2,莊翠雲認為不能只看出口,像是公共建設預算是歷年新高,還有民間消費和投資都要一起努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班級/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