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表示,AZ疫苗珍貴且量有限,絕對會在效期內完成接種。圖/台視新聞
疾管署表示,AZ疫苗珍貴且量有限,絕對會在效期內完成接種。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召開臨時記者會,也針對外界擔憂首批AZ疫苗效期只剩3個月,引發浪費等疑慮做說明。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強調疫苗是很珍貴的防疫資源,必須用在刀口上,疫苗開打之後會持續掌握接種進度,會視疫苗使用狀況做調整,一定會在疫苗效期結束之前使用完畢,提供給最需要的人。

目前預計在4月或4月中旬,指揮中心將視需求,陸續將疫苗開放給其他順位的醫事人員施打,希望民眾無需擔心疫苗屆效到齊卻沒有用完的問題。

效期不到3個月引質疑聲浪 羅:加國、菲國更短

至於外界質疑,為何我國拿到的AZ疫苗時,效期會只剩下3個月,是不是「撿他人不要的」,羅一鈞解釋,由於疫苗出廠後都還有一定的作業流程,有些國家拿到時,效期還更短,譬如加拿大於本月3日收到30萬劑的AZ疫苗,效期僅剩1個月,菲律賓於本月4日收到52.5萬劑疫苗,效期也只到5月21日,「所以台灣所拿到疫苗效期,實際上並沒有比其他國家來得更短,請民眾可以放心」。

隔3隔月才給台灣疫苗?羅:6月效期只是初步預估

針對媒體詢問,依照我國收到的AZ疫苗效期往回推估6個月,應是於去年底製造,為何隔3個月才輸台,未來是否能爭取到更長有效期限的疫苗,羅一鈞說,國際上的共識是,不管哪個廠牌的COVID-19疫苗,效期長度都有待後續驗證,所以都將效期初步訂為「6個月」,若6個月後有更多的安全性與效能相關資料,藥廠都可以將相關資料提供給監管單位審核,進行必要展延,強調疫苗效其實全球議題,非單一國家可研判。

撇疫苗為韓國轉手 羅一鈞籲不要對號入座

「撿他人不要」之說,來由除了效期,也有人再提11.7萬劑的數字,認定是因為韓國取得11.7萬劑BNT疫苗,才將同量的AZ疫苗讓給台灣。

面對外界疑慮,羅一鈞解釋,泰國與越南皆於同時期拿到11.7萬劑的疫苗,所以11.7這個「神奇數字」指的是「每批疫苗的總量」,希望民眾不要輕易地「對號入座」,他強調,「若我們一直去懷疑別人,將疫苗留了3個月才轉手給我方,那麼同樣邏輯,加拿大拿到疫苗時,時效期只剩1個月,菲律賓拿到時僅剩2個月,這樣一直比下去沒完沒了」。

羅一鈞指出,疫苗輸出到每個國家前,都會與該國確認疫苗總數與能否使用完畢,且當時指揮中心評估,我國有防疫需求,也認為有夠多有需要的民眾,故輸入11.7萬劑AZ疫苗,並不會對我方造成困擾。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