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日前提出台灣可能在6年內面臨中共軍事威脅。國防部長邱國正昨(17)天在立法院答詢時霸氣喊,「中共要打多久,就陪多久」。今(18)天輪到新任國安局長陳明通首度以局長身分到立法院備詢,同樣也躲不過兩岸問題,他贊同邱國正的說法,因為重點在於如何保衛國家。

邱國正:中共打幾天陪幾天 陳明通:非常贊同

美中高層會晤即將登場,台海情勢成為國安焦點。前國安局長、現任國防部長邱國正前一天被問到,面對中國可能武力犯台,國軍能否撐得到美軍前來馳援?邱國正喊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更表示美軍在幾天內能馳援不在我方考量之內,「你(敵人)要打多久,我陪多久,我沒有天數的限制,也沒有撐多久的問題。」

陳明通今首次以國安局長身分到立法院備詢,接受藍綠委員輪番指教,他被問及此事時表示,「我非常贊同邱部長的說法,重點在我們如何保衛我們的國家。」

若中國犯台能撐多久?朝野立委各自解讀

國軍能陪打多久,國防、國安首長都很有信心,藍綠立委解讀卻大不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問題不在台灣可以撐多久,問題是中國能夠打多久,任何戰爭的開始跟結束都是政治的決定;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說,這是主觀的信心,過去的標準答案都是撐兩週。

兩岸情勢緊張,美中台情勢,如何看出端倪,保衛台灣安全,成為新任國安局長一大考驗。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