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生技及高端疫苗都力拚在今年第二季取得緊急授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聯亞生技及高端疫苗都力拚在今年第二季取得緊急授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變異速度快,也讓民眾擔憂,現在打了疫苗,會不會沒多久就失效,尤其是南非、跟巴西的變異病毒,不少專家都推測,第一代疫苗的保護力有限。不過,現在台灣的疫苗廠傳出好消息,高端疫苗廠用人工製造出「假病毒」,再用打過疫苗的受試者體內產生的中和性抗體,做結合測試,到底疫苗是否有保護力?近期就會有結果。而另一家聯亞生技,則不排除將直接研發全新的第二代疫苗。

調整蛋白穩定度! 聯亞研發「二代疫苗」

國內聯亞藥廠正在進行二期臨床試驗,連前立委賴坤成都接受試驗,完成接種。不過從疫苗爆發以來,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出現多種變異,有人就擔心會不會現在施打疫苗,不久後遇到病毒再變種就失效了!

聯亞計畫將研發第二代疫苗來對抗變種病毒。圖/台視新聞

以聯亞生技研發的疫苗來說,是仿製病毒的「S蛋白」,只要打入人體,就能讓免疫系統識別產生中和抗體,進而消滅病毒,也就是說,只要病毒變異的地方不是在S蛋白,聯亞的疫苗就不會受到病毒變異影響。

但偏偏像是巴西、南非株,都是在S蛋白上發生E484K突變,因此疫苗的保護力會稍微減弱,避免影響防護力,聯亞目前同步計畫研發第二代疫苗。

高端使用人工造「假病毒」 驗證保護力

而另一家國產高端疫苗則委託研究室,透過變種株的幾個變異位點,模擬出「假病毒」,把受試者施打疫苗後產生的中和抗體,跟假病毒做結合,看能否讓病毒消失,試驗結果近期就會公布。若中和效果不理想,高端就可能將原本施打兩劑的指引,改成三劑;或者調高每劑的劑量,增加抗原的含量;如果上述方法都無效,最後不得已,才會重新設計新的蛋白結構。

高端正在試驗將中和抗體和假病毒結合,能否順利讓病毒消失。圖/台視新聞

目前國內兩大疫苗廠都力拚進度,盼能在第二季取得緊急授權,不過,對於疫苗能否對抗變種病毒,指揮中心持續保持觀望態度。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