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輝瑞將有望最快成功「疫苗2.0」,加強對變異株的保護力。圖:翻攝自AP Direct
莫德納、輝瑞將有望最快成功「疫苗2.0」,加強對變異株的保護力。圖:翻攝自AP Direct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雖然疫苗逐步開打,但先前陸續在英國、南非、巴西等國家出現新型冠狀變種病毒,據悉目前各大疫苗廠已經開始研製「疫苗2.0」,針對抵抗變異株進行研究,其中兩大藥廠莫德納和輝瑞有望最快在年底研發成功。

隨著全球疫苗開打,目前施打的疫苗針對先前初步新冠病毒株都有保護力,不過隨著變異株的出現,目前疫苗對南非和巴西兩變種病毒保護力不足,因此疫苗廠持續投入研製第二代疫苗「疫苗2.0」,有專家透露,巴西和南非2個變異株都有相同的棘蛋白E484K氨基酸變異位點,因此藥廠將主力開發預防。

國產「疫苗2.0」?專家:取決於蛋白調整、疫苗穩定度

而在全球知名疫苗藥廠中,專家看好採用mRNA製程的莫德納和輝瑞BNT兩家,認為有機會最快在今年底就能研發成功,至於國產疫苗則是以重組蛋白疫苗做為製程,2.0能否成功,後續研發上取決於蛋白調整以及疫苗成分穩定度。

至於日前,日本再發現新型變種新冠病毒,從菲律賓入境旅客中驗出「P.3」,是繼英國「B.1.1.7」、南非「B.1.351」和巴西「P.1」後的新發現,初步了解,此種新型病毒更具傳染性,還可能減弱疫苗保護力,是否會再爆出新一波確診,疫苗2.0能否跟上變異株的速度,都待後續觀察。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