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打炒房推出「房地合一稅2.0」修法,卻暫緩推動囤房稅。圖:台視新聞
政院打炒房推出「房地合一稅2.0」修法,卻暫緩推動囤房稅。圖:台視新聞

國內房市熱度不減,行政院打炒房再出招,推出「房地合一稅2.0」修法,卻暫緩推動囤房稅,理由是擔心房東把稅金轉嫁給房客,讓國民黨砲轟囤房稅跟漲租金,根本就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現在也傳出,暫緩之舉可能是擔心政策上路後,北部年輕租屋族群租金上漲,進而影響綠營票倉。對此民進黨否認,暫緩囤房稅是希望讓年輕人能買得起房子。

政院暫緩囤房稅 憂「轉嫁效應」房客住不起房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先前曾說,如果用囤房稅以超過四戶以上為標準,可能受到影響的承租戶有78萬戶之多,而這78萬受影響的承租戶,就是政院擔心推動囤房稅後,被房東轉嫁稅金的房客們,因此在最後一步暫緩推動,只是這急踩煞車的舉動,隨即被藍營打臉。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質疑,很難理解囤房稅跟房屋租金有什麼關係,購買者囤房可能是為了要轉售、炒作,所以跟租金有什麼關係呢?

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回應,其實有關聯,囤房的話就是現階段可能沒有辦法賣或是賣不到好的價錢,又或者是稅金太高,那不如就變成用租的,租金當然就會拉很高。

綠委稱打炒房為了年輕人 藍委嗆:根本無關

藍綠隔空互槓,政院閃躲囤房稅也出現新說法,最後喊卡是擔心,如果造成北部年輕租屋族群租金上漲,重傷的可能是綠營票倉。

許淑華表示,不管是囤房稅或者是打炒房政策,其實本來就是為了年輕人,也希望說能讓他們租得起台北市的房子,甚至能買得起房子,如果真的為選票考量,應該是明年再來做。

游淑慧再反嗆,不要拿年輕人、拿租金來做文章,因為這兩個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

是不是選票考量,朝野各自解讀,只是鄰近國家南韓過去調高囤房稅,結果房租大漲,現在政院暫緩推動,不管是借前車之鑑還是放眼選戰,回過頭來,無房族真正關心的是,到底何時才能買得起房子。

台北/林宸佑、李和融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