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今(10)天舉行成立大會,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政府預計2025年達到5.7GW離岸風電開發目標,創造新台幣1兆元投資額,可望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成為護國群山產業之一,不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提到,目前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過高,應每年滾動式檢討。

2025年達5.7GW 離岸風電將創1兆投資額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包含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以及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都親自出席。沈榮津表示,政府預計2025年達到5.7GW離岸風電開發目標,創造新台幣1兆元投資額,提供510萬戶的家庭用電需求,可望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成為護國群山產業之一。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我們的台積電也馬上來回應這個市場,也跟Orsted(沃旭)也簽了這個我們這些購電的合約,讓我們開發商也看到確實具有市場性,台灣在離岸風電的計畫上已經看出那個成果,今年大概到年底會更明顯。」

離岸風電非做不可! 林伯豐:定價應2.5到2.6元

但離岸風電開發在躉購費率、國產化議題上引發爭論,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離岸風電非做不可,但國內離岸風電的躉售定價5塊2、5塊6實在太高,照招標價2塊5,2塊6才合理,呼籲政府應每年滾動式檢討。

等不到第三階段招商規則 風電開發商急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瞄準北方三島開闢的離岸風電,遭到漁民反彈,經濟部擬劃設禁止開發的「紅燈區」、有爭議需排除的「黃燈區」及「綠燈區」,也因此拖延了原訂公布的第三階段招商規則,讓開發商擔心會趕不上建置目標。

台灣離岸風電協會理事長許乃文:「那針對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其實這是一個大家非常非常注目的草案規畫,也希望說政府能夠儘速的來做一個公告,國產化是一,然後第二就是這個,所謂紅燈區、綠燈區、黃燈區這塊,這也是牽涉到大家選址的這個結果。」 

另外,許乃文強調,今年是離岸風電開發最關鍵的一年,協會將積極把國外技術帶來台灣跟本土廠商結合打造離岸風電產業鏈,不僅符合再生能源發展趨勢,也滿足ESG浪潮之下企業購買綠電之需求。

台北/徐詩涵、黃柏凱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