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交接在即,準總統賴清德近期諮詢組閣的事情,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和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有機會入閣,出任行政院三長的可能性不小;至於首任閣揆找誰?傳出賴清德布局經濟內閣,鎖定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副閣揆人選由鄭文燦續任機會最高。

基層出身專業背景 傳沈榮津上場拚經濟?

台灣機械產業發展白皮書發表會上,準總統賴清德用行動力挺,要讓企業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而總統府資政沈榮津也陪同出席,520之後也有可能加入政團隊嗎?

傳出賴清德籌組「經濟內閣」,首任閣揆鎖定當過經濟部長的沈榮津,而鄭文燦留任副閣揆的機會很大。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表示,「拚經濟其實就是王道,他在經濟的部門,確實是有他的一個歷練,但是做到院長這件事情的話,確實還是要能夠溝通協調,這件事情還是是重點。」

政院三長點將錄 林佳龍、鄭麗君列入選名單

沈榮津從基層做到次長,又是第一位從次長真除為部長的人,能力獲得賴清德肯定,不過諮詢過程中,林佳龍和鄭麗君也在名單中,出任行政院三長的可能性不小;至於總統府的三位副秘書長,除了英系的黃重諺可望留下來之外,兼顧黨派系平衡,傳出還會再找卸任立委及新系的女性議員。

政院三長可能人選。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這次的內閣會面臨不一樣的是,三黨不過半在立法院,所以要怎麼樣能夠讓人民有感,而且直接回應民意,我相信這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其他的閣員去留,內政部長林右昌說,「我想這一部分,要問未來的總統跟未來行政院長」,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說,「不要問這個問題啦。」為了避免影響士氣及政策延續,傳出賴清德對新的閣員名單下封口令,也是怕消息可能見光死,內閣的布局滾動做調整。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