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端鄉獵人王光錄上山打獵卻被逮捕判刑,圖:台視新聞
海端鄉獵人王光錄上山打獵卻被逮捕判刑,圖:台視新聞

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獵人王光錄前年上山打獵,卻被逮捕判刑,引起喧然大波,於是聲請大法官釋憲。今(9)天是大法官會議言詞辯論的第一天,台東卑南族部落的耆老和勇士特別齊聚在寶桑部落聚會所,以傳統的方式為釋憲過程進行禱告和祈福,希望大法官可以尊重部落的文化自決權。

去汙名化!王光祿打獵遭逮捕 族人盼可修法

「還我進出!山林自由!」手握芒草放進火盆,看著狼煙緩緩上升,卑南族部落代表們聚集在一起,帶著族人大呼口號,希望大法官聽到族人的聲音,保障原住民文化自決權。

前年海端鄉獵人王光錄上山打獵卻被逮捕判刑,引起喧然大波,讓外界質疑現行法律是不是違憲。今天大法官首度召開會議,進行言詞辯論,部落耆老和勇士們齊聚在台東寶桑部落聚會所,以傳統的方式為釋憲過程,禱告祈福。

漁獵文化與法律衝突 「文化自決權」恐遭忽視

卑南族耆老馬來盛表示,「狩獵文化是原住民的基本文化權,因為這個法律的不當,對我們卑南族的文化發展,造成很大的限制。」原住民的漁獵文化與現行法律有很大的衝突,常常讓打獵的原住民,遭到警方依法取締,因此這次特別聚集發聲,希望大法官聽到原住民真正的聲音。

文化習俗與法律產生衝突,是否違憲,大法官預計夏天宣布釋憲結果。

台東/劉麟祥、桑輔成、何佩珊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