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冠疫苗抵台,桃園機場跨單位協調整合。圖台視新聞
因應新冠疫苗抵台,桃園機場跨單位協調整合。圖台視新聞
  • 確保新冠疫苗不斷鏈,桃園機場協調採機邊驗收
  • 新冠疫苗當特急件處理,力拚最短時間出機場

新冠疫苗配送!桃機.國籍航空準備好保證"不斷鏈"

首批牛津AZ疫苗,終於在3月3日上午抵達台灣。由於牛津AZ疫苗,不需要極低溫運送,疫苗抵台之後,先到倉儲存放驗關。而未來需要低溫冷鏈運送的輝瑞/BNT與莫德納疫苗,可能將會陸續送抵,因此,桃園機場早已經跨單位協調整合,採用「專案機邊提領」的方式,再由業者指派的車輛,將新冠疫苗運送到特定的儲存地點,力拚飛機一落地,疫苗可以在最短時間之內,迅速離開機場。

第一批牛津AZ新冠疫苗順利抵台,短時間內就送到倉儲,超高效率背後,桃園機場早就做好準備,跨單位協調整合,大原則就是用最快時間驗收,將新冠疫苗送出機場。

桃園機場物業開發處處長陳慶隆:「因為-70°C的疫苗,通常都會使用航空冷凍櫃的一個運送,最好的作業方式,就是盡量縮短在機場這邊的貨物通關時間,讓疫苗專案處理在機邊提貨,所以疫苗一下飛機之後,就可以上冷凍物流車,然後直接快速的離開機場。」

桃園機場協調海關快速進行機邊驗收,再由業者指派的車輛,第一時間將新冠疫苗,運送到特定的儲存地點。為了簡化流程,航班起飛後,相關文件會先透過電子系統往來,減少落地後作業時間,疫苗採取機邊作業不下貨,只要載送疫苗的班機一落地,務必安全快速達成任務。

桃園機場物業開發處處長陳慶隆:「疫苗只要一下來,航空冷凍櫃我們都不用去拆它,直接在機邊就有冷藏車,上車之後直接送往儲存地點,可能是在20、30分鐘之內,疫苗就可以離開機場,這個是最能夠保證疫苗品質的一個做法。」疫苗通關以特急件處理,若以一般狀況來說,生鮮食品、花卉或流感疫苗等急件,還是得需要先下機,拖車進倉儲冷凍庫,再驗關、出關,運送到目的地,最快也要1到2小時,至於新冠疫苗採用的是專案機邊提領,機邊作業海關加封,冷凍車直接到飛機邊裝載,不下貨直送目的地。」

搶疫苗運送大單!華航.長榮備妥冷鏈隨時飛

保有效度不斷鏈,航空冷鏈運輸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台灣國內航空公司已經準備好,隨時可配合出機載貨。華航是台灣獲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醫藥品冷鏈運輸認證CEIV的航空公司,有能力負責超低溫運送服務,貨櫃設備添加乾冰後,保存溫度最低達到-80℃。長榮過去也配送過流感疫苗,與醫療用品等冷鏈經驗,也提報民航局與疾管署,具備輝瑞疫苗運送能量,可以接受政府委託下單。桃園機場總經理但昭璧:「華航已經得到了醫藥品冷鏈運輸驗證,長榮航空也會在3月申請遠端驗證。」

航空業者都希望能搶到疫苗運送大單,指揮中心私下透露,每批新冠疫苗,要由誰載回台灣得看合約簽訂,如果是疫苗廠自行配送,就要看疫苗廠委託的是哪家航空公司,假使合約是台灣自行取貨,就會派國籍航空去載疫苗。

記者張禕呈 周宗霖/桃園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