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認為,上海復星應喪失台灣BNT疫苗的代理權。圖:台視新聞
民團認為,上海復星應喪失台灣BNT疫苗的代理權。圖:台視新聞

政府向德國原廠購買BNT疫苗,被批評刻意繞過代理商上海復星是有政治考量,民間團體今(3)日在立法院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上海復星在去年發出公告,主張擁有中國、香港、澳門和台灣的輝瑞BNT疫苗代理權,但時至今日,香港和澳門已取得緊急許可,中國也進入第二階段臨床試驗,唯獨在台灣還不見任何作為。

有關輝瑞BNT疫苗採購,政府仍持續和德國原廠交涉,但為何不透過大中華地區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進行購買?台灣公民陣線認為,上海復星公司已經喪失在台的疫苗代理權,組織部主任許冠澤指出,「第二份的分潤當中,其實台灣從此消失了,我們就此來判斷說,是不是上海復星已經喪失了在台灣的代理權。」

疫苗購買管道各持己見 朝野立委掀論戰

根據民團發布的調查報告,去年3月上海復星公司公告,主張擁有中國、香港、澳門和台灣的疫苗代理權,上海和澳門陸續在今年1、2月取得緊急授權,中國也在2月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唯獨台灣方面,還不見復星醫藥公司採取任何動作。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採購疫苗不要太多的政治考量嘛,即便直接跟BNT談,還是要付錢給上海復星,「所以你繞不過啦」。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原廠本來就跟台灣在談,而且是幾乎簽成了契約,代表原廠有能力去處理跟上海復星之間所謂代理的問題。

在台未見作為 民團:上海復星應喪失代理權

是否該透過代理商購買新冠疫苗,藍綠之間依然吵個沒完,不過民間團體更擔憂,中國可能會透過疫苗採購,對廠商施壓來打壓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不確定中國政府到底在等什麼、會不會用延後BNT疫苗在中國的上市,來壓迫德國廠商不可以賣給台灣。

台灣民眾引頸期盼的BNT疫苗採購之路頻頻受阻,無論是找原廠還是代理商,只盼政治放一邊,人民健康才是第一優先。

台北/林宸頡、林楷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