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原先最先確定,可以透過COVAX平台取得20幾萬劑AZ新冠疫苗,但至今仍然沒有消息,讓外界相當關注究竟何時會開放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進度時,發言人莊人祥坦言,「關於COVAX疫苗部分,的確是目前也還沒有消息」,由於有一些耽擱的因素,因此在配送疫苗上可能會晚幾天送達,但確切延緩時間仍不清楚。

COVAX非只對我國延遲 莊人祥:全球都延遲

COVAX平台究竟會延遲配送疫苗多久,莊人祥強調,COVAX並不是僅針對我國,而是對其他國家都一樣延遲。

莊人祥指出,也曾透過駐日內瓦辦事處詢問COVAX平台內部,但對方表示目前仍有些因素在處理當中,因此尚未能告知各個國家到底何時能運送首批的疫苗劑量,也沒有說明主要延遲原因;至於後續的疫苗是否也會因此而延遲,莊人祥說,對方還未做進一步說明,因此仍需再觀察。

美FDA允下調疫苗冷鏈條件 莊:將談採購降價空間

至於與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共同研發的BNT疫苗,莊人祥說日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允許將疫苗運送條件,由原先需儲存於攝氏-70度,調整為-20度的環境下。

莊人祥透露,有關採購疫苗布點的部分,價格通常都是包含疫苗及後續需搭配的冷鏈技術金費,如今FDA通過下調冷鏈儲存條件,未來相關採購價格是否能有調降空間,都還在談,但莊人祥也說,只不過當初和對方談時,對於冷鏈技術也並未說會投資太多資金。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