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巨大冰山從布倫特冰架崩離而出。圖:翻攝自British Antarctic Survey推特
一座巨大冰山從布倫特冰架崩離而出。圖:翻攝自British Antarctic Survey推特

科研組織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BAS)27日表示,一座面積接近倫敦都會區的巨大冰山,已經從英國南極研究站附近的冰架崩離而出。

10年前首度發現冰架裂縫 如今「冰裂」完全分離

BAS指出,這座冰山面積1270平方公里,因為「冰裂」作用,已從150公尺厚的布倫特冰架(Brunt Ice Shelf)分離。

專家在10年前首次發現布倫特冰架出現粗大裂縫,英國哈雷6號研究站(Halley VI Research Station)每日都在觀測冰架的狀態,27日上午裂縫擴大數百公尺,接著完全和冰架分離。

勘測主任佛朗西斯(Jane Francis)表示,多年來研究站的人員一直有心理準備冰架會崩裂出另一座冰山,因此哈雷研究站曾在2016、2017年間遷移至較內陸的地點。

英國南極勘測表示,冰山從南極大陸崩離而漂入海洋是自然現象,雖然氣候變遷可能會加速這過程,「但目前沒有證據證明,氣候變遷發揮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