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白湯圓搭配桂圓和紅棗,浸潤在琥珀色糖漿中。圖:台視新聞
紅白湯圓搭配桂圓和紅棗,浸潤在琥珀色糖漿中。圖:台視新聞
  • 招牌紅麴湯圓,以圓糯米加入紅麴米製成,口感Q軟,吃得到濃濃米香
  • 慢火熬出的仙草原汁,加入豐富配料色彩繽紛,簡單滋味卻能征服饕客
  • 中年轉業賣圓仔湯,重現祖父的好味道,保留傳統外也堆砌夢想

台北淡水有一間圓仔湯專賣店,招牌紅麴湯圓是以圓糯米,加入紅麴米製作而成,外皮透出美麗的深紅色,入口Q軟,還能吃到濃濃米香!點上一碗紅豆湯、花生湯或燒仙草,加入紅麴湯圓,或手工製作的黑糖、綠茶、桂花粉粿等配料,就是迷人的好滋味。民國67年,第一代老闆在雜貨店門口擺攤,夏天賣剉冰,冬天賣熱呼呼的甜湯,傳到第二代,一度面臨無人接手的窘境,直到第三代傳人,捨不得祖父打造的好味道失傳,一起打拚,保留傳統也力求創新,成功吸引年輕客層。

手作紅麴湯圓Q軟醇香 食材天然古早味

天氣冷艘艘,小店的顧客就像玩起接力賽,一個接著一個上門,不間斷。熱騰騰的甜湯一上桌,迫不及待,送入口中,全身頓時暖和起來,圓仔湯裡,紅白湯圓搭配桂圓和紅棗,浸潤在琥珀色糖漿中,發出油亮光澤,仔細看,紅湯圓透出美麗深紅色,這可不是添加色素,而是紅麴為它染上的迷人色彩,不但口感Q軟,富有彈性,入口後還能嚐到濃濃的米香,或是來上一碗紅豆湯暖暖身,加入黑糖熬煮的紅豆湯頭,不會過甜,搭上草綠色的抹茶粉粿及白色半透明的桂花粉粿,滿滿配料,色彩繽紛。

廚房飄來一陣陣純米的香氣,伴隨著機器運轉聲,一粒粒圓糯米,化作濃稠的雪白米漿,經過一個鐘頭高速脫水,米漿脫乾到一滴水都不剩,一顆顆小小湯圓背後,要付出的心血超乎想像。脫水後變成乾巴巴的糯米塊,還必須取出一部分加熱,煮成粿粞,這個步驟絕對不能省略,這是讓湯圓保持Q彈的重要關鍵。煮熟後和其他糯米塊一起進入機器攪拌均勻,再加紅麴調色,再用雙手使勁揉,將米糰揉出筋性,接著米糰經過機器壓縮成型,一顆顆圓滾滾的紅麴湯圓就此誕生。

中年轉業賣圓仔湯 重現第一代好滋味

老闆陳力綸做湯圓的技術,其實是跟太太黃意淳的母親和姑姑學來的,民國67年黃意淳的阿公,除了務農,還開雜貨店,為了增加收入,甚至在店門口擺攤,夏天賣剉冰,冬天改賣熱騰騰的甜湯,傳到第二代一度面臨無人接手的窘境。陳力綸原本在機械工廠上班,卻碰上工廠西進大陸,人生急轉彎,和妻子討論後,決定自己創業當老闆,向長輩請教作法,重現祖父的好味道。

除了紅麴湯圓外,色彩繽紛的粉粿也是店裡的招牌,為了要讓粉粿吃起來又Q又軟,黑糖水煮開後,就得馬上倒入太白粉水,再快速攪拌。而粉粿美麗的顏色並非添加色素,也沒有香料提味,是加了黑糖、抹茶和桂花,保留傳統之外,也努力打造自己的特色產品。廚房的另一個角落,正在煮著燒仙草,店裡的燒仙草即使放涼,也不會結塊,是因為不加太白粉,慢火熬出黑色透亮的仙草原汁,搭配豐富配料和花生增添口感,簡單滋味卻能征服饕客,靠著手作甜品,漸漸打響名號。

每一碗甜品,都藏著老闆陳力綸奮鬥的點點滴滴,他將繼續用這一碗碗溫熱的甜湯堆砌夢想,用甜蜜滋味打造屬於他的餐飲王國。

記者/李心嵐 江勝代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