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2日再度呼籲美國不要干預中國內政,特別是在香港、新疆、西藏及台灣問題上,不過王毅也釋出善意,希望中美關係回到過去,美方能夠放棄川普時代對中國的巨額關稅及商業制裁。不過美國態度強硬,不但強調會持續關注新疆跟西藏的人權議題,更直言中美關係已經進入強勢競爭。

王毅警告停止支持台獨 美反嗆中「逃避譴責」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天在藍廳論壇中,再次敦促美國不要干預中國內政,特別是在香港、新疆、西藏以及台灣問題上,王毅還宣稱,新疆跟西藏的經濟成長快速,是中國人權進步的典範。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回應,王毅的說法反映出中國的掠奪性經濟策略、透明度不足、不遵守國際協議,更在壓迫人權等議題上逃避譴責。普萊斯強調,「當新疆、西藏或中國其他地方的人權受到侵犯,當香港的自主性被踐踏,我們將持續捍衛民主價值。」

「無意取代美霸主地位」 王毅籲美中修補關係

王毅在演講中軟硬兼施,他說希望中美兩國回到川普政府以前的關係,取消不合理的關稅加徵、放棄對中國企業或科技業的制裁或打壓,王毅也強調,中國無意取代美國全球霸主的地位,「我們願與美國和平共處,共同發展。」

美不甩王毅喊話!白宮:中美關係「強勢競爭」

但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直言,中美關係已經進入強勢競爭的階段。莎琪表示,美國將會強化跟世界各地的同盟關係,站在有力的位置跟中國打交道。

中美關係未來將何去何從?唯一確定的是,過去的關係再也回不去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