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 媒體人吳子嘉上節目爆料台灣談疫苗是透過香港雅各臣,還說是因為商業利益
  • 陳時中回應,對廠商間競爭都一視同仁;至於視訊會議,也是台灣直接跟德國BNT總公司談

購買疫苗持續引發討論,媒體人吳子嘉上節目爆料台灣談疫苗是透過香港雅各臣,還說是因為商業利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2)日回應,表示對於廠商間的競爭都一視同仁;至於開視訊會議,也是台灣直接跟德國BNT總公司談。

疫苗有利益鬥爭? 陳時中:談判一視同仁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今日表示,指揮中心之所以一直沒有承認有跟香港雅各臣接觸,是因為要保護信東製藥的柯總及某位介入的「吳委員」,也就是說,台灣沒買到疫苗其實是因為商業利益的鬥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商業行為就是談判,也沒有說保護誰的問題,雅各臣在去(2020)年9月18日有像指揮中心表達意願,但指揮中心都一視同仁,不管雅各臣或東洋,都要有相關授權文件才能繼續往下談。

東洋方面,後來因為時限到了,雙方談判內容沒辦法合意,所以就暫停;雅各臣方面,指揮中心有在10月26日函覆,因為沒有相關具有法律效力的授權文件,所以也暫停談判。

曾和雅各臣一起開會? 指揮中心:直接跟BNT談

吳子嘉還提到,在12月4日至1月7日間總共8次與德國BNT總公司的視訊會議,台灣跟香港雅各臣都有出席;此外,外界也關心,台灣跟德國購買BNT疫苗,有沒有透過雅各臣來接洽?

陳時中指出,指揮中心在去年8月有跟BNT開6次會,11月有過2次,都是直接在連繫,方式包含Email及電話等。莊人祥補充,BNT在11月11日開始有主動跟台灣連繫、洽談,在11月至12月期間總共有5次交談,現場僅有疾管署同仁,沒有廠商。

陳時中提到,在10月16日有跟東洋、疾管署、食藥署、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及專家學者等,與德國總公司視訊討論有關「疫苗臨床試驗之有效性」、「不良反應症狀及發生頻率」、「疫苗保存及接種」等技術性事宜。他進一步指出,其實這段時間中還是有跟東陽談,但因為需要技術性資料,所以就安排跟原廠進行視訊會議。

陳時中最後強調,其他相關談判屬於在合約內的保密協定,不過在跟BNT談疫苗時,談及有關冷鍊運送等相關事宜時,是有提到台灣的公司,因此指揮中心會跟指定委託的單位來做連繫。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