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崑濱伯病逝,總統蔡英文發文哀悼,並回憶與崑濱伯相處過程。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
「無米樂」崑濱伯病逝,總統蔡英文發文哀悼,並回憶與崑濱伯相處過程。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無米樂主角「崑濱伯」黃崑濱,今(20)日下午在台南後壁老家去世,享耆壽92歲。

蔡英文:「崑濱伯是每一個台灣人心中的鄉愁」

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感性表示,「崑濱伯和無米樂,是每一個台灣人心中的鄉愁」。並回憶自己第一次去拜訪崑濱伯,那時還不是總統,沒有戒備森嚴的隨扈,和崑濱伯一起坐在他的家門口,和崑濱嫂、鄰居們自由自在的閒聊,感受到濃濃的台灣人情味。

蔡英文也提到,當時她拜崑濱伯為師,崑濱伯親自指導她怎麼插秧;而當上總統後,有一次崑濱伯還說,要送她自己種的冠軍米,說想寄到總統府,但蔡英文跟他說「我自己來拿就好啦」。後來崑濱伯成為總統府的國策顧問,但崑濱伯不常來台北,蔡英文說自己有機會去台南時,常到後壁看他,聽他分享農民的心聲和建議,並贊同崑濱伯真的是農業政策上,非常重要的顧問。

最後,蔡英文也說,崑濱伯年紀大了,過去一年來身體比較衰弱,今天得知崑濱伯離開了,雖然感傷,但會永遠記得崑濱伯開朗的笑容、愛人惜物的精神。自己也會繼續把工作做好,就像崑濱伯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把米種好那樣。

「萬分不捨及難過」 賴清德:我們會永遠記得您

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第一時間接獲消息,萬分不捨及難過。他回憶和崑濱伯每次的互動都有滿滿的溫暖,從崑濱伯所散發出台灣農民敬天愛地的謙卑精神中,深刻感受到他的生命智慧。

賴清德也提到,大家熟悉的「無米樂」紀錄片,記錄著時代變遷下,這代農民勞動的身影及堅韌的生命力,崑濱伯雖然離開我們,他一生愛鄉愛土的身影及樸實打拚精神,將會永遠流傳。文末,賴清德也表示,祝福崑濱伯離苦得樂,安息在這片他深愛的土地上,也請家屬節哀珍重。

陳菊哀悼:崑濱伯以生命為台灣做印記 永不忘記

感到萬般不捨的還有監察院長陳菊,她發文表示,崑濱伯一生勤懇樸實,一部《無米樂》顯出台灣人敬天愛人、樂天知命,尤其崑濱伯對台灣農業的關心、為台灣農民請願的用心,更是楷模。

陳菊也分享多次與崑濱伯相處,爽朗的笑聲、溫暖的笑容、真誠的言談,今成為絕響,但永懷我們的心中。最後陳菊也祝福,崑濱伯一路好走,並強調崑濱伯以生命為台灣做印記,呷台灣米、飲台灣水、愛台灣心、做台灣人,我們永不忘記。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