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陳吉仲緬懷崑濱伯。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陳水扁、陳吉仲緬懷崑濱伯。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紀錄片《無米樂》主角崑濱伯昨(20)日傳出在老家去世,享耆壽92歲,台南同鄉、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發文「永懷崑濱伯」,提到「阿扁少了一位民間友人」,更嘆他的辭世是台灣農業發展重大損失,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收到總統蔡英文指示,將和台南市長黃偉哲一同協助家屬治喪事宜。

陳水扁在臉書上提到「永懷崑濱伯」,他透露去年底在新勇哥物語發表一篇「從崑濱伯到無米樂到黃土水的水牛群像」,回想起2005年他邀請農友觀賞「2004國際紀錄片年度台灣獎」首獎《無米樂》,當時崑濱伯、崑濱姆、煌明伯、文林伯都應邀出席,提到農友無米吃番薯籤也很快樂,隨著台灣農業科技進步發展,接枝改良的水果不輸國外進口,台灣人很有福氣。


2006年陳水扁還曾到崑濱伯老家拜訪,吃崑濱米、和唯一「現役」水牛合照,兩人相處過的點點滴滴都湧上心頭,陳水扁感謝崑濱伯為台灣農業付出,少了崑濱伯是台灣農業發展的一大損失,他也感嘆自己又少了一位民間友人。

不只陳水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更是致敬崑濱伯,讚對方是「台灣農業永遠的先驅者」,表示崑濱伯的一生致力推廣台灣農村文化,即便已經90高齡,仍配合錄影片,為台灣農業環境、水土、政策堅持建言,是後代從事農業人員的典範。

陳吉仲說到:「崑濱伯的離去,是臺灣農業的一大損失;繼承崑濱伯的精神,則是我輩責無旁貸的責任。」而他將和黃偉哲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盼無米樂的精神永存,永遠守護台灣農業」。

即時新聞/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