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無米樂》主角、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濱(崑濱伯)日前辭世,享耆壽92歲。總統蔡英文今(1)日特地南下參加公祭儀式,並頒發褒揚令,感謝崑濱伯對台灣的付出。

感謝崑濱伯奉獻 蔡總統:我很幸運

致詞時,總統蔡英文表示:「我認為自己很幸運,能夠認識崑濱伯,和他相處的時候,讓我對於台灣農業所面臨的問題,有更多的了解,並真正體會務農的辛苦,和實在的感覺」。

總統回憶:「我還記得我和崑濱伯相處,尤其是他教我播種的時候,我們一步一步地把稻子插入田底,那就是腳踏實地的感覺」。

總統說:「崑濱伯的熱情讓我印象深刻,他非常願意分享,對於台灣農業與這塊土地的想法」,回憶自己還沒當總統之前,就曾到後壁,與崑濱伯和崑濱嬸坐在他們家門口聊天,後來當總統之後,也請崑濱伯任職國策顧問,但不是在台北和他開會,而是依舊來到後壁,坐在崑濱伯家和他聊天。

總統期許台灣人不忘崑濱伯精神、疼惜土地

總統回憶,不論對象是總統還是大學生,崑濱伯都願意熱情分享,更稱讚他一生腳踏實地,即便獲得冠軍米的殊榮,也默默持續耕耘,更感謝崑濱伯,讓大家更了解這塊土地,也承諾不會忘記他的精神。

總統期許大家,都將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像崑濱伯一生職志於種田,表示:「我們要繼續疼惜台灣這片土地,就是對崑濱伯最好的懷念」。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