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濱伯今下午3點多,在台南後壁老家病逝,享耆壽92歲。圖:台視新聞
崑濱伯今下午3點多,在台南後壁老家病逝,享耆壽92歲。圖:台視新聞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無米樂主角「崑濱伯」黃崑濱今(20)日下午3點多,在台南後壁老家去世,享耆壽92歲,親友表示崑濱伯走得很安詳。

崑濱伯在2019年底,就因為身體不適,住院治療10天,出院後在家休養。無奈年事已高,街坊鄰居都表示他的體力與精神都大不如前,似乎無法認人也無法說話了。

休養期間,崑濱伯女兒留職停薪,在家照顧父母,崑濱嬸也看顧崑濱伯的種子店。去年1月中,副總統賴清德也曾探視過崑濱伯,去年5月,總統蔡英文也專程到黃家探望。今天崑濱伯在自家因為呼吸不順,下午與世長辭。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蔡英文在聽聞消息後,萬分悲慟,也萬分不捨,他強調,崑濱伯是蔡英文非常敬重的長者,也是總統農業政策的重要顧問。蔡英文也指出,已請台南市長黃偉哲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未來也會安排時間,前往致意。

黃偉哲也在臉書發文弔念,表示自己會將崑濱伯的叮嚀與教誨謹記在心,「崑濱伯,請您安息。」

崑濱伯、煌明伯、文林伯3人,因2004年「無米樂」紀錄片描述後壁區菁寮老農的勞動身影與樂天知命的故事而竄紅,「無米樂的故鄉」後壁菁寮成為旅遊知名景點。2年後,崑濱伯勇奪全國稻米冠軍,當年創辦無米樂稻米促進會,推廣米食文化和農村產業。

「無米樂」中的煌明伯也在數年前過世,如今崑濱伯去世,僅剩文林伯活躍推廣農村文化活動。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