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技博士研發利用自來水循環過濾養殖魚蝦,十年免換水,產量增三倍。圖:台視新聞
台灣生技博士研發利用自來水循環過濾養殖魚蝦,十年免換水,產量增三倍。圖:台視新聞

三十年前,台灣曾是知名的草蝦王國,但因病菌感染而走下坡,如今在18位生技博士共同努力下,重拾台灣之光的名譽,利用自來水循環過濾養殖系統養蝦和石斑魚,還克服場域問題,只要有60坪大的民宅,利用科技養殖,每兩個月收成一次就可以賺六十萬,吸引不少人上門求教。

類海水、益生菌關鍵技術 養殖十年不必換水

活跳跳的石斑魚在池子裡搶食飼料,工作人員從藍色桶子裡舀出橘色的液體用來餵食石斑魚和白對蝦,這些液體不是人工色素,而是益生菌。

利用類海水和益生菌技術,原存活率15%的白蝦,提高至60%。圖:台視新聞

位在桃園大溪,有18位高學歷的生技博士,歷經六年的研發,不但可以利用自來水循環過濾,養蝦 和石斑魚,還能長達十年不必換水,產量增加三倍。

台灣室內科技海水養殖協會理事長王嘉誼表示:「這套技術是屬於獨一無二的、全世界僅有的技術,僅需要補水的方式,可以達到環保的需求,以及減少地下水的使用」。

存活率躍升4倍 台灣科技養殖技術獨步全球

其中最關鍵就是類海水和益生菌的技術,經過半年的實驗,原本存活率只有百分之15的白蝦,提高到百分之六十,利用科技養殖,加上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技術,讓許多人都上門求教。

高科技養殖技術讓白蝦存活率增加。圖:台視新聞

每2個月可賺60萬! 養殖業成最夯傳統產業

因為只要有60坪,三百噸的水養蝦,每兩個月收成一次,就可以賺六十萬元,新科技的引入,也讓傳統產業有了全新風貌。

全國里長聯誼會創會長郭雲輝指出:「吃起來那個蝦的感覺,肉比較細嫩、比較甜,短時間可以獲得最大的利潤,所以我覺得是養殖業的春天」。

桃園/林注強、林鈺庭、王郁文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