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全美近一半自來水含有「永久化學物PFAS」。圖/Pixabay
研究發現,全美近一半自來水含有「永久化學物PFAS」。圖/Pixabay

全美接近一半的自來水都遭「永久化學物質PFAS」污染,美國環保署頒布新飲水安全標準,向各州撥款10億美元,要求自來水公司在3年內監測並處理,最常見的2種PFAS,含量不得超過1兆分之4,是全球目前最嚴格飲用水標準。

美公布PFAS標準 拜登政府10億美元搶救水質

全美日常飲用水隱藏大危機,研究調查發現,接近一半的自來水,都受到永久化學物質PFAS污染,經過多年討論,拜登政府終於頒布《美國國家主要飲用水規定》,重點針對其中5種PFAS設定上限,最常見的兩種,全氟辛酸PFOA及全氟辛烷磺酸PFOS,含量不得超過1兆分之4,堪稱全球最嚴格標準,並也同時撥款10億美元,協助各州在3年內,加強自來水供應系統,以符合規定。

外媒報導,PFAS很難分解,它會在環境中持續數千年,並會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會損害肝臟、免疫系統,並和某些癌症有關,也影響兒童發育。

美國政府預估,全美約有6%~10%的供水系統需要更新,未來將減少約1億人受到PFAS污染,進而避免數千人死亡。

美開第一槍嚴管飲水 PFAS污染早深入民生用品

美國環境工作小組副主任Melanie Benesh就說,即使很多美國人沒有聽過PFAS,但肯定有和它接觸過,這是非常常見的化學物質,像是不沾鍋、食品包裝、化妝品,防水衣物都含有PFAS。

防水、防黏又耐熱,PFAS被廣泛應用在日常大大小小的商品,全球近來都十分關注,今年2月美國就頒布,全面停止含有PFAS食品包裝的銷售,紐西蘭年初下令2026年開始,嚴禁化妝品使用PFAS,至於法國也在近期通過相關法案,禁止進出口及生產有毒的PFAS,希望降低民眾的健康風險。

台北/莊欣璉、林巧卿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