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一份研究顯示,輝瑞疫苗降低有症狀感染率高達94%。圖:AP
以色列一份研究顯示,輝瑞疫苗降低有症狀感染率高達94%。圖:AP

歐美研發的新冠疫苗雖然通過臨床試驗,但在實際使用後的真實效力仍受到質疑,但以色列一份針對60萬人進行的研究發現,輝瑞BNT疫苗能降低新冠肺炎有症狀感染率94%,重症率也大降92%,在真實世界中的效力數據和當初臨床試驗結果幾乎一致,另外,美國諾瓦瓦克斯也證實正在測試新版疫苗,專門用來對抗南非變種新冠。目前,世衛組織WHO也在15日批准牛津AZ疫苗的緊急使用,加快全球施打速度。

諾瓦瓦克斯有效率89.3% 對抗變種也有效

新冠疫苗施打速度領先全球的以色列,成為驗證疫苗真實效力的絕佳對象,日前以色列一份研究,針對60萬人進行大規模調查,顯示輝瑞BNT疫苗降低有症狀感染率高達94%,重症率也下降92%,和當初臨床試驗的數據幾乎一致,針對70歲以上的族群,調查中也顯示輝瑞疫苗的效力沒有明顯打折,讓醫界相當振奮。

此外,針對持續擴散的變種新冠病毒,疫苗業者也沒有坐以待斃,美商諾瓦瓦克斯正在測試,針對南非變種新冠製造的新版疫苗。

美本土變種病毒恐傳染力高 面臨「補打針」

不過,變種新冠的挑戰仍十分嚴峻,一份美國最新研究中,辨識出多達7種的美國本土變種新冠,可能和南非與英國變種一樣,具有更高的傳染力;目前美國境內趕進度打了5千多萬劑疫苗,「補打」針對變種新冠製造的追加劑量,接下來恐怕無可避免。

世衛授權AZ疫苗緊急使用 COVAX啟動配送

所幸牛津AZ也成為輝瑞之後,第二支獲得WHO授權的新冠疫苗,將透過COVAX平台配送數百萬劑至世界各國,加快全球疫苗施打速度。 

WHO秘書長譚德塞宣布,核准2款牛津AZ疫苗的緊急使用。圖:AP direct

國際中心/編撰 張立德 以色列 美國 瑞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