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直言,提高疫苗施打率才能真正終結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直言,提高疫苗施打率才能真正終結疫情。
  • 病毒像是無形殺手,環境感染難以防範,下意識觸摸眼口鼻成染疫關鍵
  • 各界期盼疫苗能終結疫情,李秉穎直言提升民眾接種信心將是最大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一周年了,台灣走過了疫情趨緩的防疫新生活時期,但前陣子爆發部立桃園醫院的群聚感染,使得防疫團隊和全體國人又再繃緊神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同時也是台大兒童感染科的李秉穎醫師,日前接受《台灣名人堂》節目專訪,分析醫院群聚感染的可能發生原因,也直言在各國疫苗紛紛開打之際,如何提升民眾的接種信心,才是能否終結病毒的一大關鍵。

部桃的群聚感染事件一度使得疫情再敲響警鐘,李秉穎醫師分析最可能的原因就是環境感染,以致於不同樓層的病患未直接接觸也染疫,其中最可能的媒介就是電梯。他強調病毒在冬天,可存活在物體表面好幾天,如果不小心摸到病毒、再碰到眼口鼻,即使從未和病患碰面,也可能被病毒感染。他因此在節目中分享,除了戴口罩、從生活中落實清潔消毒之外,自己從SARS時期就嚴格自我要求絕不觸摸鼻子,才能有效降低染疫風險。

面對病毒不斷變異,疫苗的施打效力到底會不會受到影響? 身為疫苗專家的李秉穎表示:「新冠病毒的變異不要太在意它,疫苗還是有效」,反而是現在各界期盼疫苗能終結疫情,但根據過去施打流感疫苗的經驗,許多不相關的疾病都遭質疑是接受注射之後產生的不良反應,因此造成施打率偏低,大批疫苗最後只能被銷毀,因此即使等到有新冠疫苗可打,能否提升民眾的接種信心恐怕才是屆時將面臨的最大挑戰。

談到自己的從醫之路,李秉穎說自己是為了遵從爸爸的願望才選擇當醫生,他也感性提及雖然工作壓力大、工時長,但病人的一句感謝就是支持他的最大力量,同時期盼希望各界對於醫護人員能多給予支持鼓勵,攜手共度疫情難關。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