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誤打誤撞考進文化大學大氣學系,意外發展出興趣
  • 鏡頭前力求專業,傳達正確、精準資訊自我要求高
  • 風災敬業堅守崗位,強忍悲慟穿紫衣播報悼念親妹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鑽研氣象領域、從事氣象預測播報超過30年,是深受觀眾信賴的專家。近日她接受台視節目專訪,分享氣象工作者24小時全天候待命的甘苦,憶及自己颱風天堅守崗位,忍著妹妹過世的悲慟,身著紫色衣服播報的椎心經驗,坦言觀眾的支持是她一路堅持的動力。

氣象專業與時俱進 面對鏡頭戰戰兢兢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當年意外考進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實際接觸之後,也意外發展出興趣,她坦言自己非常幸運,能找到終身熱愛的志業。氣象預測工作經驗超過30年的她,回想起當年剛踏入職場,因為初期播報用詞不精準被局長提點,之後躲在廁所哭了很久,「因為我覺得我怎麼會講出那樣不精準的字,所以之後我對自己要求很精準。」

而現今的資訊多元,工作上需要查核、提供的資料量越來越大,她也不斷督促自己要與時俱進。伍婉華也透露鏡頭前看起來專業的氣象預報員,其實梳化造型都得自己一手打理,雖然剛開始面對鏡頭時不太有自信,但仍會做好心態調整,針對不足之處不斷精進,以期將最正確的資訊傳達給觀眾。

風災忍悲痛播氣象 揮灑熱忱繼續貢獻

面對24小時的輪班制度,雖然有時難免讓伍婉華感到疲憊,但卻不曾成為她心中的負擔,她更正面轉換心情,將平日輪休視為陪伴家人的最佳時間。但談起椎心的播報經驗,伍婉華回想起2009年芭瑪颱風期間,她必須堅守氣象局中,面對妹妹剛病逝又得回到工作崗位的兩難處境,伍婉華選擇穿上妹妹最喜歡的紫色衣服敬業播報,她說因為妹妹一直很關心自己的工作與表現,「我就讓她和我一起,然後知道我在很努力地做好這份工作把它做好。」

而這樣的經歷,曾一度讓她想要轉職做為禮儀師,但伍婉華對於氣象工作的熱忱與喜愛,還是支持著她繼續在氣象領域走下去,坦言自己想要做到65歲退休,希望能夠將自己對氣象的熱愛傳達給觀眾,繼續運用她的專業,為大眾帶來精準的播報。

責任編輯/蔡彤立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