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團隊於科學期刊網路版發表實驗結果,認為空氣汙染可能導致人類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對此,國內醫師認為,受到空汙影響,鼻腔、口腔和氣管纖毛都會產生許多破口,導致病毒進入人體的速度加快,如果免疫力比較不好,就會提升染病的機率。

京都大學研究:空汙可能導致更容易染疫

看到天氣霧濛濛,要特別注意呼吸道健康!日本京都大學研究發現,如果把PM2.5微粒等空汙物質溶於液體,注入實驗小鼠肺部,由於一次性暴露於大量汙染物中,會促使「ACE2」兩種蛋白質顯著增加,萬一受體變多,新冠病毒就會更容易與人體結合,侵入細胞。另外,也有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肺炎死亡個案當中,有15%可能與空汙有所關連。

國內醫:空汙讓鼻腔、氣管纖毛等產生「破口」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在空氣汙染下,鼻腔、口腔跟氣道會有許多破口,這也會使得新冠病毒進入人體速度增快,ACE2的表現也會受到影響,一旦它的受體量的改變,都會使得病毒更容易進入細胞中。

病毒易入侵!醫:空汙讓肺泡防禦率變差

周百謙指出,空氣汙染也會造成肺泡的防禦率變差,一旦造成肺泡、氣道以及鼻腔黏膜的許多破口,「因為我們的免疫力沒有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產生足夠的反應來降低病毒影響」,這個時候病毒的複製時間增快,患者的死亡率就相對增加。

醫師也說,不同空汙種類、懸浮顆粒大小不同,都會造成肺部損傷,如果呼吸道的黏膜纖毛,無法有效阻擋病毒,染病機率就會大增,尤其長者、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碰上空汙來襲,還是盡量避免外出,才不會容易讓病毒找上門。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