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通過天氣不穩定,北部、東半部整天不定時有雨,高溫相對昨天下降7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鋒面通過天氣不穩定,北部、東半部整天不定時有雨,高溫相對昨天下降7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5)天鋒面通過,北部、東半部整天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中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金門、馬祖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尤其清晨新北至新竹山區出現較明顯的雨勢,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中央氣象署特別提醒,最近地震頻繁,加上降雨機率提高,若非必要請避免前往山區活動,行經山區路段應提高警覺,做好防護措施,並留意土石鬆軟、地滑、崩坍及落石,注意自身安全。

氣溫方面,受到涼空氣影響,預測桃園以北及宜蘭白天高溫相對昨天下降約6至7度,約在22到24度之間,竹、苗、花、東約25至29度,中南部影響不大,普遍仍有30至33度的高溫,尤其,嘉義以南局部近山區或河谷有36度高溫發生的機率,各地低溫約20至23度。

中南部4縣市仍發布高溫資訊。圖/中央氣象署

此外,澎湖、金門及馬祖易有較強陣風,請多留意;金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特別留意航班資訊。

氣象署預報,週六(6日),鋒面將再度接近,這波鋒面結構較佳,並伴隨較多水氣,各地天氣漸轉為不穩定,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直至下週日、下週一(7日、8日)皆受此鋒面影響,期間各地降雨機率高,各地都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鋒面引發的對流性降雨可能伴隨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等較劇烈天氣現象,強震後逢大雨,須特別注意!

而下週二(9日)鋒面通過隨後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再轉涼,高溫降至24、25度左右,且降雨稍趨緩,但在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

空氣品質方面,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鋒面通過,環境風場轉為東北風,東北風可能挾帶微量境外污染物影響臺灣及離島地區,中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清明連假期間各地有民俗活動,須留意短時間濃度易上升;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普通」等級,中南部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署:https://www.cwa.gov.tw/V8/C/
環境部:https://airtw.moenv.gov.tw/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